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居家陪伴天使10年 楊碧珠充滿感動感激

楊碧珠在科技公司任職,退休後在朋友建議下擔任居家陪伴員。她說,10年來碰到這輩子從沒想過或遇過的事,甚至被要求澆花拔草,但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是滿滿的感動和感激。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第九屆天使獎頒獎典禮,會後基金會發出新聞稿表示,今年度截至11月底,婉如照顧網在全國有827名居家陪伴員,服務1758名長輩;有276名坐月子人員,服務2001名產婦。而在台北及新北地區,就有463名居家陪伴員,服務1001名長輩;有99名坐月子人員,服務807名產婦。

彭婉如基金會說,這次婉如居家陪伴員的年齡介於50至65歲,平均56歲。居陪員一半為全職工作者,他們的工作必須穩定,而且薪資足以養家活口一家溫飽;另一半為兼職者,包括賺零用錢的退休族、照顧孫子女的年輕阿公阿嬤等。

其中獲得今年居家陪伴天使獎暨十年獎得主楊碧珠,原在科技公司任職,50歲就退休享受退休生活。然而一段時間後她開始想當義工做點事,在朋友建議下來基金會當陪伴員,不只做善事還可以賺錢。

楊碧珠10年來服務過10個家庭,她說居家陪伴工作碰到這輩子從沒想過或遇過的事,學習很多、成長很多。她曾遇過規定一天只能用10cc油煮飯的使用者;也遇過案家有100多坪庭院,要求她要澆花拔草。

楊碧珠說,還有剛開始服務時一直趕她回家的阿嬤。但楊碧珠總是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家裡煮什麼好吃的會帶去給阿嬤吃。在細心照顧下,阿嬤原本從早到晚不停吃藥,現在只吃兩種藥;以前阿嬤需要包尿布,現在不用包尿布了;以前會趕楊碧珠回家,現在會要她留下來一起吃飯。楊碧珠表示,這份工作帶來的是滿滿的感動和感激。

彭婉如基金會表示,為了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照顧工作,會持續研發居家陪伴方案,調整居陪員薪資,也在服務內容上不斷做修正,以期讓居家陪伴成為工作內容合理、薪資待遇不錯的好工作;同時也兼顧使用者端的負擔,讓服務內容更貼近長輩及家屬期待,社會大眾不只願意用也用的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