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搶救照服員低薪 馬英九嗆:不靠功德靠保險

馬英九昨天到高雄參加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慶祝母校一一六周年校慶大會。
馬英九昨天到高雄參加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慶祝母校一一六周年校慶大會。
記者蔡孟妤/攝影

政府推動長照政策,籌措財源成一大挑戰,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政府若不解決財源問題,就會出現照服員要靠「做功德」才能做下去;他說,用保險支付比用稅捐支付穩定,呼籲醫界支持長照由保險支付,以利制度永續。

馬英九昨天到高雄參加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慶祝母校一一六周年校慶大會,談到二代健保及長期照顧制度時說,他任內推動二代健保,使健保財務健全,獲國際高度肯定,財務至今沒有大問題。

他說,四十二年前在美國求學,右膝蓋開刀要三千美元,學校保險只夠付一半,剩下的還得靠醫生好心讓他分期付款,每月十美元慢慢還,才付得出醫藥費。他說,這種保險不夠、還要自付這麼多的情況,目前在台灣不會發生了。

馬英九說,台灣馬上要面對的是長照挑戰,當初兩位協助設計健保的學者曾對他說,台灣只要做好長照,加上既有的健保,這套制度就會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好制度。

他表示,目前政府希望用稅捐支援長照,但他執政時原本計畫是要用保險支付,因為保險比稅捐可靠、財源固定,用稅捐支付有時多時少的不穩定。這個問題政府需要趕快解決,否則就會出現照服員月薪三萬,還需要「做功德」才能繼續做下去。

馬英九表示,財源問題是推動長照政策的挑戰,呼籲醫界站出來,支持制度由保險支付,對制度的穩定性和永續發展才會有利;也盼醫界發揮影響力,把國家醫療照護往另一個高峰前進。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