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老年症候群 醫:置之不理恐失能或死亡

醫師黃基彰今天表示,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症狀,其實是生病早期表現,若對老年症候群置之不理,可能造成老年人失能或死亡。
醫師黃基彰今天表示,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症狀,其實是生病早期表現,若對老年症候群置之不理,可能造成老年人失能或死亡。
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老年科醫師黃基彰今天表示,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症狀,其實是生病早期表現,若對老年症候群置之不理,可能造成老年人失能或死亡。

黃基彰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老年症候群的出現,是惡性循環或老年病況連發事件的前兆,警示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心理調適不佳,自我照護能力低落。

老年症候群包含聽視力、譫妄、疼痛、壓瘡、跌倒、日常生活功能下降、失禁、認知功能不良、憂鬱和營養功能不佳等項目,其中跌倒、失能、認知功能不良、憂鬱和營養功能不佳等個別因子,都被證實和老年族群死亡風險有關。

成大醫院老年醫學團隊研究發現,相較於健康老年族群,具老年症候群的社區老年人,若符合一種症狀,5年死亡風險較沒有者增加1.5倍,2種是1.69倍,3種以上是2.43倍。

黃基彰表示,健康老年人身體功能雖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但自然老化不至於影響個人獨立執行日常生活能力。因此,許多被認為是老化的症狀,實際上卻是生病早期表現。

台灣流行病學資料分析,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有45.9%最少有1項老年症候群;85歲和以上的族群更高達64.2%有老年症候群的困擾。

黃基彰表示,過去老年人的健康照顧,以疾病為導向,但老人家常不會主動描述症狀,又因症狀不典型,若加上照顧疏忽等,潛藏病症常會被忽略而延誤治療。了解老年症候群,可幫助篩檢有醫療照護需求的老人,達到延緩失能、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的目的。

老化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