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獨家/長照2.0總檢討 ABC重新定位

長照2.0上路將滿周年,衛福部進行總檢討,重新定位長照ABC服務模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上路將滿周年,衛福部進行總檢討,重新定位長照ABC服務模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2.0上路將滿周年,但服務困境導致實施不順,衛福部決議總檢討,包括重新定位長照ABC服務模式,讓照顧計畫全權交予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C級巷弄長照站也更重視延緩失能服務。長照2.0政策修正方案最快月底出爐,11月報行政院核定。

聯合報願景工程8月推出「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描述使用外勞及機構照顧的家庭無法獲得長照2.0服務的困境。衛福部長陳時中當時坦言,報導內容點出問題都打到衛福部痛處,有必要針對長照2.0進行總檢討。

據了解,陳時中下達命令,長照2.0總檢討交由8月甫接下常務次長一職的薛瑞元負責執行,同時負責規畫長照司,整合長照業務。事隔2個月,總算有雛型出爐。

薛瑞元受訪表示,長照ABC服務模式過去定位不清,總檢討將把工作內容訂得更清楚。他舉例,遍布社區的C級巷弄長照站,多是由社區關懷據點承接,長照2.0要求,C必須提供臨時托顧,但非每個C都能做到。

薛瑞元說,未來將把臨時托顧改為次要功能,C要做不做都可,主要功能則須提供健康或亞健康老人家「延緩失能」服務。

此外,過去民眾要取得政府長照服務之前,必須先通過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的照顧專員評估,再訂定照顧計畫。薛瑞元說,未來照顧計畫工作將改由A來負責,不只可提升A的資源整合能力,也可減輕照專的工作負荷。

薛瑞元表示,長照2.0總檢討還在執行中,目前已自各地方政府蒐集所有書面資料,也會再陸續與地方政府、被照顧者代表、原住民長照團體、北中南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等開會,聽取意見。修正方案最快月底出爐。

陳時中17日下午率隊赴行政院向院長賴清德報告長照2.0的檢討進度。薛瑞元說,賴院長將自11月起,安排下鄉到各縣市看長照實施狀況,該部會將長照2.0修正版本一起帶去和地方機構溝通,共同努力提升服務涵蓋率。

承接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的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長照ABC應更有彈性,把照顧計畫交由A執行,確實有助強化資源的協調與整合功能,對民眾更有利。但他希望,總檢討是讓長照2.0政策綱領更明確,而非只就缺失做「業務檢討」,否則會檢討不完,讓人無從遵循。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