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居家服務太陽春 民怨政府沒體恤民之苦痛

一名高齡90多歲的新北市民老伯伯認為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太陽春,期待政府體卹民之苦痛,儘速拿出好用的長照良策,幫助無奈的病家解除沉重負擔。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一名高齡90多歲的新北市民老伯伯認為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太陽春,期待政府體卹民之苦痛,儘速拿出好用的長照良策,幫助無奈的病家解除沉重負擔。 圖/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高齡90多歲的新北市民老伯伯投書,表示自己罹患多種慢性疾病,還得攝護腺癌,知道政府推展長照2.0政策,特地申請「居家服務」,但照服員僅每周來3天,一天1.5小時,只限為他推輪椅到診所復健和扶持入浴,服務太陽春,讓他3個月後決定放棄,另覓本國籍看護幫忙。

老伯伯於投書內容中表示,他期待政府體卹民之苦痛,儘速拿出好用的長照良策,幫助無奈的病家解除沉重負擔,才是全民之福。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回應,民眾要取得政府的長照服務之前,會先經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的照顧專員評估失能等級與嚴重程度,才會核定所需要的服務時數或服務計畫。

但是,許多民眾對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項目不夠了解,以居家服務為例,可能誤認像有照服員全天服務在側。其實,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項目非常多元,以輕度失能個案為例,若長輩想要多一點社交活動,日間照顧中心是不錯的選擇,是照服員一對多的服務,不是只有單一個居家服務選項。

陳玉澤說,若民眾不滿意照專核定的照顧時數與服務安排,建議再多與照專溝通,互相交流「照顧」定義,提出自己的需求到底在哪,有些長輩只需要有他人協助做家事,有些長輩則是外出需要有人陪,照顧定義不同。

不過,照服員人力不足確實是問題,因薪資待遇、勞動條件、社會觀感等都不夠好,無足夠誘因引人投入,導致長照2.0計畫推動至今,新北市的照服員人數成長有限,難以真正滿足服務對象。

陳玉澤強調,第一線的照顧專員也要懂得「傾聽」民眾需求,發現需求背後的問題,而不是只急著給服務。例如他日前參訪荷蘭銀髮住宿機構,一名住民向該機構要求蓋一個泳池,機構說好。但經討論發現,老伯伯是因不習慣用馬桶上廁所,認為偷偷排尿或排便在泳池內不會有人發現,才想要有泳池。

陳玉澤說,後來該機構沒有蓋泳池,改給老伯伯一個小浴盆放在房間,讓他自由使用,不用再因不習慣用馬桶而有排泄困擾。「這就是有用心傾聽的結果,從需求中找到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