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談錢傷感情?家人不先談恐撕破臉

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白紙黑字能減少因長照引起的法律爭訟。圖/報系資料照
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白紙黑字能減少因長照引起的法律爭訟。圖/報系資料照

談錢傷感情?家人不先談恐撕破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長照是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家庭財務連帶開銷大。為避免家族因長照衍生的財務等問題對簿公堂,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以白紙黑字減少長照家庭的法律爭訟。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離職照顧的家庭照顧者,照顧畢業後易因重返職場困難,老年貧窮風險高,加上長照開銷花費大,家人在照顧支出上沒談好如何分擔,容易引發家庭爭端。

陳景寧說,曾遇一名大姊辭職照顧失能父親十多年,生活費及照顧費由二名弟弟支付。但父親過世後房屋由小弟繼承,小弟雖答應讓大姊住到終老,卻因經商失敗毀約、將房子出售,以致大姊走投無路。

家總去年起與法扶基金會推動「家庭照顧協議」計畫,由律師及社工等專家為長照家庭規畫財務。目前已完成一例個案,在家總協調與律師見證下,遠住美國的大哥返台與小弟完成協議,將失智媽媽的照顧處置、禁治產宣告等授權由小弟安排。

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說,家人間也可自擬協議,包括長輩遺囑、扶養責任、金錢負擔、照顧時間分配等,不一定要由律師第三方介入,家屬有共識並寫協議書,就具法律拘束力;獨生子女家庭也可擬照顧協議,減少父母遭子女棄養問題。

幫您估算出,
照顧失能家人一年要花多少錢?

Q1:會用到這些設備嗎?(可複選)

Q2:誰來照顧呢?

請本國看護

Q3:消耗品使用多寡?
尿布、營養費、衛生紙、潔紙巾、手套、醫療用品(消菌紗布、體溫套、棉花棒)

看結果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失智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