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選擇合適尿褲解決漏尿問題 維持受照顧者的尊嚴

若受照顧者開始發生漏尿情形、需用到尿褲時,可從護墊式失禁內褲、復健褲開始嘗試,以維持受照顧者的尊嚴。
若受照顧者開始發生漏尿情形、需用到尿褲時,可從護墊式失禁內褲、復健褲開始嘗試,以維持受照顧者的尊嚴。
圖/ingimage

貼身衣物的選擇,以舒適容易吸收排汗的材質為首要條件,例如棉質衣物。另外,可預先準備免洗褲與護墊,若受照顧者開始發生漏尿情形、需用到尿褲時,可從護墊式失禁內褲、復健褲開始嘗試,以維持受照顧者的尊嚴。

一般來說,平均年齡在七十∼八十歲左右,最好就讓老人家開始漸進式地使用護墊式失禁內褲、復健式內褲,讓他們能夠逐漸習慣並舒適地使用。由於年紀漸長,肌肉括約機制會變差,常常會因為一個噴嚏或咳嗽,或是因為無意識的膀胱收縮,就產生漏尿也就是尿失禁的情形,至於嚴重程度則是因人而異。

面對這種情形,如何讓受照顧者能舒適度過每一天,就有賴內褲和尿布等用品的選擇。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產品,例如某些功能性內褲,通常會較一般內褲還具有較強的吸水性與防水性,可以讓使用者長時間外出時,能安心、放心。它的款式種類包括有褲型、平面型及護墊型等,建議按照受照顧者的身體情況與使用目的相互搭配使用。

褲型中的尿褲,又稱為「復健褲」,因為有防漏褶邊設計,所以能緊貼身體,不會因為從坐姿中站起導致滑落情況。而且,因為可以單手輕鬆穿脫,受照顧者也能自己上廁所或使用攜帶式馬桶椅,自行解決排泄問題,這也可使用在受照顧者不包尿布的訓練期間。若是失能者,建議在白天使用一般型內褲,夜晚則使用夜間型尿褲。

1. 失禁褲:強化股間的吸水性,可以吸取少量的尿液,而且可以重複洗滌,是較為經濟的選擇。

2. 防水褲:強化股間的防水力,是一種多重構造的失禁褲。種類很多,從輕度尿失禁到多量尿失禁等功能都有。

3. 復健褲:有褶邊設計,防漏功能好,也就是所謂的尿褲,可使用於多量尿失禁。大多用於失能合併失禁初期與失智。

4. 重複黏貼尿褲:和紙尿褲的性質相同,穿脫方便,若是穿得不好可以打開後重新再穿,有不同大小規格,與尿量吸收款式。大多用於長期慢性疾病臥床者。

5. 吸尿護墊:適用於輕微漏尿或有漏尿現象初期,可與一般內襯尿褲做搭配使用。款式有薄型、可吸收、凝固尿液的高分子材質型、平面式護墊、有褶邊式護墊,背膠可供黏貼。

【漏尿量少或普通】

如果漏尿情況輕微,只是一點點,可選擇失禁褲,配合受照顧者的喜好與情況選擇款式,如果擔心不夠安全,可搭配吸尿護墊使用。若較重視吸水性,建議選用防水褲,可吸收大量水分。如果受照顧者不習慣穿失禁褲或對於穿著失禁褲仍有心理障礙,也可以在他(她)平時所穿的內褲裡面墊上吸尿護墊,同樣能達到舒適效果。

如果有事外出,或是有旅遊計畫,會長時間在外,建議可穿著失禁褲,裡面再加墊吸尿護墊,就可安全無虞。

【漏尿量稍多】

若是漏尿量較多,建議使用褲型尿褲,也就是復健褲,除了吸水量大,而且因為有合身的褶邊設計,可以緊貼身體,防止尿液漏出。這種尿褲現在都有棉製材質,穿起來和一般內褲感覺一樣,不會造成不舒服或負擔。如果需長時間外出,可以加墊吸尿護墊讓防護升級。

【漏尿量多】

一般來說,漏尿量多通常會發生在受照顧者大多長時間臥床。這時候,建議使用含高分子吸收體的尿褲或是黏貼式尿布,由於高分子吸收體能凝固尿液,不致讓受照顧者因尿多而感到不舒服,也可減少更換尿褲的次數。而黏貼式尿布則是將布尿褲與紙尿布結為一體,這種類型的尿布可配合體型胖瘦,由兩邊黏貼固定的方式,依照用途選用。

若受照顧者因病需長時間臥床,可將布製尿褲、紙尿褲和布製的尿布、紙尿布搭配使用,中間只需將紙尿布和布製尿布替換就好,等到受照顧者的身體健康好轉,漏尿情況改善,就可調整使用的搭配方式。

.書名: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作者:朱偉仁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0
.書名: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作者:朱偉仁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0

尿失禁 漏尿 長者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