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家庭照顧者想兼顧工作 這招一定要學

家總推出「長照123」口號,取代「長照ABC」。 記者鄧桂芬/攝影
家總推出「長照123」口號,取代「長照ABC」。 記者鄧桂芬/攝影

長照2.0推動至今,仍有逾五成的民眾不清楚長照資源在哪,每年約13.3萬人因找不到資源,選擇離職照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家庭應以「保住工作」為目標,召開家庭會議盤點資源與資產,了解政府補助、長輩退休金與家庭存款,找出最好的照顧方式,才不會陷入有人得照顧離職的單一選擇。

長照2.0有17項服務,但家總依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去年4543通來電分析,發現五成三主動詢問長照資源,其中又以詢問「居家服務」最多,但包括喘息服務、照顧機構、日照中心等服務,詢問比例都很低。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長照2.0內容對民眾來說太複雜,導致對政府資源遲疑觀望。但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於明年突破14%,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幾乎每四個家庭就有一個家庭受長照影響,不少人為了照顧爸媽,工作不願升遷,或自願減少工時,或改去做彈性工作例如計程車司機,以方便回家做照顧工作。

但是,勞動部推估,台灣約231萬名上班族受家庭長照責任影響,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

郭慈安表示,每人照顧平均9.9年,一旦照顧畢業,返回職場困難,老年貧窮風險很高,反而變成了個人損失與社會問題。太多「不知有其他資源而離職」的案例,兩代喪失資產,成為「流沙中年」及「下流老人」。因家庭結構改變,她也遇過不少第三代子孫女,也背負輪流照顧阿公阿嬤的責任。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為了讓民眾更接近長照2.0,推出「長照123」口號取代「長照ABC」,也就是一工具,衛福部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二電話,分別是長照專線(412-8080 )及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三步驟則分別是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

陳景寧舉例,一般戶的居家服務每小時約200元,政府補助約七成,民眾只需自負約60元;日間照顧中心每月收費約1.5萬元至1.8萬元,重度失能程度最高補助約七成;若選擇機構住宿式服務,每月可能需3萬至7萬元,一般戶政府不予補助,負擔較重。

但是,長照是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陳景寧坦言,許多家庭因長照經濟負擔大,彼此間會因照顧上的「金錢」與「公平」而起爭執,所以照顧資訊應於家庭會議中透明化,羅列各項長照選擇,才能凝聚共識,找出最好的照顧方式,決定手足如何分擔,避免有人得離職照顧,也能減少爭吵可能。

陳景寧也建議,長照 2.0 著重發展居家社區式照顧,但國人普遍習慣自己照顧,或使用外勞與機構服務,要打開門讓陌生人進到家中,必須突破民眾防衛心,政府應再加強宣導教育,讓民眾感受專業長照團隊的照顧優點。

家庭照顧者武小姐說,她離職照顧失智媽媽3年,在照顧的第2年,因照顧壓力導致精神狀況愈來愈差,經朋友介紹才知道有「日照中心」服務。去年家裡附近的日照中心開幕,她帶媽媽去「試讀」,媽媽非常喜歡,使用日照後也減輕不少照顧負荷,讓她有機會去接受職訓,開啟新的工作機會。

照顧不離職是照顧決策目標。 圖/家總提供
照顧不離職是照顧決策目標。 圖/家總提供
長照支出參考表。 圖/家總提供
長照支出參考表。 圖/家總提供
長照評估重點。 圖/家總提供
長照評估重點。 圖/家總提供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