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找出失智人口 衛福部推醫療照顧一條龍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天舉辦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左七)、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左六)等人均受邀出席。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天舉辦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左七)、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左六)等人均受邀出席。
記者鄧桂芬/攝影

蔡英文總統承諾年底前完成新版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加碼建立失智早期診斷工程,要求廿六家部立醫院成立「失智症門診中心」,連結今年推動的失智症共照中心,打造醫療與照顧一條龍服務,期望不遺漏任何病人與家屬。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失智人口去年突破廿六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失智。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症診斷率僅三成,社區民眾清楚認識失智症的比率只有百分之三,九成以上失智家庭未進入政府長照服務網絡,常見照顧者把自己和病人關在家裡。

衛福部今年五月起於全台設立廿個失智症共照中心,目標四年內設立六十三個共照中心,協助社區疑似失智個案就醫,也接受醫院轉介個案,希望更多失智者和家屬能得到服務。

據統計,今年六月及七月,全台廿個失智症共照中心收案二千四百多人,其中新確診個案七百九十八人,輕度與極輕度失智患者占七成。

不過,目前失智醫療與生活照顧服務的銜接尚不到位。湯麗玉說,現在病人或家屬離開醫院時,若能從醫護手中拿到一支失智症關懷專線電話(0800474580),「就算很好了」,有些醫院根本未主動提供。

陳時中表示,他已再要求廿六家部立醫院成立失智症門診中心,讓民眾帶家屬就醫時,能明確知道該掛哪一科,且未來與失智症共照中心連結。

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王必勝說,目前廿六家部立醫院都有失智症專門門診,主要在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底下,為讓民眾都能輕易找到,將全面清查所有醫院網路或紙本門診表,清楚標明,提供資訊。

醫福會另請託部立醫院增加失智門診數量,建立與失智共照中心連結的標準作業流程,對於失智住院患者,也要提供出院準備計畫,連結長照服務。王必勝說,不能只丟一支電話給家屬,一定要主動協助聯繫、幫民眾排除困難,讓大家對服務有感。

王必勝坦言,失智症是連續性進展過程,診斷不易,不像肺炎,昨天沒事今天發燒,容易被發現;此外,失智症患者大部分是老人家,可能同時患有嚴重糖尿病及中風等,失智問題易被忽略,增加早期發現難度。

失智症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