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蔡英文:年底完成新版失智症政策綱領

蔡英文總統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Glenn Rees)。圖/總統府提供

台灣約廿六萬失智人口,診斷率只有三成,蔡英文總統昨接見「國際失智症協會」主席格蘭瑞斯及「台灣失智症協會」代表,承諾今年底將完成新版的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並強調政府已加緊腳步推動失智防治及照護政策,未來將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五月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建立更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體系。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三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估計超過廿六萬失智人口,預估未來平均一年會增加一萬人;失智症已是全世界共同挑戰。

她說,失智人口快速成長,衛福部已加快腳步推動相關政策,年初上路的新版長照計畫,特別將五十歲以上失智者納入服務對象,由政府補助社區化的日間照顧、喘息服務或失智症團體家屋等服務;「長照2.0」計畫中,已將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列為最優先的項目。

台灣失智人口每年以新增一萬人的速度成長,學界推估有廿六萬失智人口,只七萬多人被確診、照顧,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廿六萬人中七成五屬輕度失智,多數家庭根本沒發現老年人已有失智症狀,等病情惡化,負擔及壓力日益沉重。

如何揪出台灣的失智人口,延緩失智,正是台灣失智症綱領的首要重點。蔡淑鳳表示,失智症綱領將會接軌國際,提出七大重點,包含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議題、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認知與友善環境、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準確且即時的診斷提供照顧支持、協助失智症照顧者、建立失智症資訊系統、支持失智症研究的創新等,盼將失智症確診率提高至五成。

蔡淑鳳說,今年五月起推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至今核定廿處中心,可服務一萬三千失智人口,四年內全台預計建置六十三處,服務十三萬人,提供家屬相關資訊,協助個案提早診斷。希望透過這些措施,台灣的失智症早期診斷可以從三成提升到五成,逐步解決台灣失智症問題。

失智症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