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顧者獨白/侯昌明:照顧失智父 妻心力交瘁罹憂鬱症

侯昌明在新婚不久後,由妻子辭職扛責照顧失智爸爸。讓她心力交瘁,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
侯昌明在新婚不久後,由妻子辭職扛責照顧失智爸爸。讓她心力交瘁,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

長照計算機 付了父母的長照費用,那自己呢? >>【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專題

侯昌明為父親十年來請看護等費用共花費逾535萬元。
侯昌明為父親十年來請看護等費用共花費逾535萬元。
當主持人最怕場子冷掉,但父親確診失智症後,我才知道有一種「絕無冷場」,叫做「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日常」。

廿年前,爸爸就整天重複一樣的話,毫無冷場,卻讓我冷汗直流、頭皮發麻…。我發覺爸爸丟三落四的毛病愈來愈頻繁,明明資料剛剛還拿著,下一秒卻忘了。硬拖著他到醫院檢查,沒想到真的確診輕度失智症。

那時我和太太雅蘭新婚不久,兩人討論,決定由我在外拚演藝事業,養家活口;雅蘭則辭掉月薪四萬多的工作,扛起全職照顧之責。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五年之內,爸爸病情便急轉直下。

「你爸問了我上百次『今天星期幾?』」「還說他的保險箱被偷了!」我每天下班回家,開門迎來的盡是雅蘭的滿口埋怨。有次,爸爸還告訴雅蘭,去了中正紀念堂被憲兵抓走,遭毒打,但爸爸其實整天沒出家門。短期記憶衰退及妄想症,讓雅蘭心力交瘁,甚至一度罹患憂鬱症

我倆不得已,聘請看護照顧失智父親,我們則頻繁探望,換取喘息的空間。

但時間流逝,父親持續惡化,開始無預警大小便,只能靠鼻胃管灌食。但因為失智,爸爸常下意識去扯鼻胃管,在深夜時段出事,唯一的辦法是打電話叫救護車去醫院。

這不叫濫用資源,而是沒有任何資源!很無奈,我曾經問,如果出院回家需要協助,包括居家服務或緊急事件,誰可協助?電話打來打去,始終只能要到另一個電話。我後來忍不住在電話裡發問:「他叫我打過來,你怎麼又叫我打回去?」說到這兒,只能苦笑,我們政府的資源,好像沒有整合得很好。

這幾年來,外籍看護愈來愈難申請;就算真的請到人,看護也得定期返國。曾有過近兩個月時間,家中照護人力唱空城,找人幫忙真的很難,情急之下,我連岳母都去拜託了。

如今父親高齡八十四歲,除了每月約二萬四千元的看護費,還要算上伙食、醫療費、日常用品雜支,加上無數次的救護車資等,平均每個月支出四萬四千元。若乘以十二個月,再乘上年限,費用高得嚇人。

去年,主持廣播金鐘獎時,父親不慎中風,至今仍臥榻在床,半身癱瘓。爸爸生病至此,要說沒有想過生死課題是不可能的。但自己仍然無法想像一個沒有爸爸的世界,儘管父親早已認不得我,記不起任何人了。

面對避免不了的臨終之日,我和太太能做的,或許只是做好萬全準備。當時候到了,就算不捨,也得捨得。

失智症 憂鬱症 長照 中風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