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照管中心是做什麼的?高達8成6民眾不知提供啥

看病去醫院,打預防針到兒科診所,若家有被照顧者,想要使用長照2.0服務,應該去哪申請?答案是各縣市照管中心。但根據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民調,近七成受訪者沒有聽過照管中心;聽過的民眾中,高達八成六不知照管中心提供哪些服務。

歐陽怡安是新北市照管中心資深督導,為有需要的人評估長照需求。雖然新北市是全台核定照管專員員額最多地區,達一一八人,但現在只有五十人。國發會於二○○九年規畫,一名照專合理工作量是一百到一百五十件個案,新北市照專平均一位肩負近三百案家,最高峰更達五百名。

歐陽怡安任照管專員已七年,她一周約兩到三天奔走訪視個案,評估老人失能狀況、環境、家庭資源、需要的服務,再決定給哪些資源。她平日可訪七到八名個案,但偏鄉地區頂多四名。由訪問到登打報告、媒合資源,一個案得用上五小時。

歐陽怡安回想手上有五百個案家的「全盛時期」,早上七時出門,晚上六、七時還在案家,一天走訪十多家,遠至平溪、雙溪。電話不停響,邊要應付家屬打來求援或抱怨。回家還得打報告、聯繫服務單位,因為規定連結長照資源,要在十二天內完成。

她說,照專的成就感,是看到長輩因為長照介入後,變得比以前健康開心;令人洩氣的,往往不是家屬責難,而是政府的長照服務仍很不足,有時連居服人力都派不出來。

陽明大學教授、前衛福部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總顧問李玉春表示,「長照2.0確實太複雜!」政府應該多宣導,例如提供免付費專線。事實上,衛福部司已向NCC申請「一九六六」作為長照專線,預計九月上線。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也說,「長照宣導是可以再細緻一點」,如何讓有需求的人盡快找到窗口,是未來重點。

長照 長期照護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