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沒錢又沒人力 撒錢有用在刀口上?

找回自信心…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是全台ABC模式收案量最高的團隊,串連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及衛福部台南醫院為B級單位,並有六個C級單位。圖為C級單位之一的東光巷弄站,請瑜伽老師帶領老人肢體律動。
找回自信心…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是全台ABC模式收案量最高的團隊,串連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及衛福部台南醫院為B級單位,並有六個C級單位。圖為C級單位之一的東光巷弄站,請瑜伽老師帶領老人肢體律動。
記者劉學聖/攝影

七月中,衛福部網站貼出以「強化長照ABC量能,綿密社區照顧網絡」標題的新聞稿,公布最新「長照ABC服務模式」核准名單,前來申請的一○一組隊伍全數過關。總預算約十億元,八月運作。

ABC模式是長照2.0推出的長照政策「新菜色」,也是主打的「亮點」:社區整體照顧;林全與蔡英文都出動四處掛牌、站台過。但民眾知道什麼是ABC嗎?要怎麼用?

上路半年 九成沒聽過

衛福部曾估算,ABC可使受益人數上看五萬人,更創造一千兩百個就業機會。ABC上路逾半年,願景工程民調發現,九成民眾沒有聽過。

衛福部社家署統計,截至五月,已運作的十七組ABC單位服務人數不到兩千人,平均每組服務一百一十多人。由於每組開辦費至少一千萬元起跳,但服務人數有限,不少專家質疑衛福部「長照經費大放送」。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認為,各界應多給ABC一些時間,因為「大家搞懂遊戲規則,就花不少時間。」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說,「ABC是操作上的疊床架屋。」林依瑩解釋,失能失智的阿公阿嬤接受長照服務之前,以往只需由長照管理中心的照管專員到府評估派案;ABC模式運作後,評估流程還要加入A來協助安排阿公阿嬤的服務,反而讓長輩等服務等更久。

新北市衛生局專委陳玉澤也說,衛福部雖說歡迎民眾到C點參加活動,但是C不能直接收案,也是「得等照管中心評估派案」,再由A規畫安排服務,「這真的便民嗎?」

拿不到錢 苦了第一線

南部某基金會承接服務,提供日照中心、居家服務,但執行長說「這些是原本就要做的服務」,掛牌運作半年來,感想是「中央與地方不同調、衛生與社政未整合、政府與民間不信任」。她說,雖然衛福部強調長照2.0ABC模式「滾動式修正」,但變動耗去第一線服務單位大半心力,更陷入「可能拿不到錢的窘境」。

她舉例,衛福部要提高居服員待遇,包括在不同案家之間奔波的時間,也補助「轉場交通津貼」,依時數補貼五千元或三千五百元;後來一紙公文將依時數給付改成依老人核定等級整包給付,但基金會已付給居服員津貼十多萬元,政府只給付四萬元,還不確定是否能拿回差額。

重度需要 缺居服人力

今年長照預算是十六年最高的一年,長照公務預算加上立法院臨時會通過的調升菸稅和遺贈稅,預計全年高達三百多億元用於長照布建。但在資源分配、政策效益上,果真用在刀口上了嗎?

台南縣前社會局長曹愛蘭指出,ABC模式強調社區整體服務,讓輕、中度的失能失智者,能自己走到巷弄長照據點接受長照服務的,當然很好;但極重與重度者需要高密度的居家服務,現在居服人力大量不足,就無法由ABC受益。

居家照顧 十年預算少

衛福部今年長照公務預算共一六二點二六億元,以「彈性服務、創新整合服務、充實原住民偏鄉長照」的經費最多,共六十五億元,其中十六億元用於建置ABC。以長期預算看,長照2.0十年預算中也以「彈性服務、創新整合服務」經費最多,十年二五八二億元,是「居家照顧」一一○三億元的二點三倍。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說,目前長照2.0預算配置的失衡,他認為,政府排除重症失能的機構住民、外勞家庭,現在居家服務人力又不足,服務長不出來,既未解決長照1.0原本分配不足、財源不穩的問題,也看不出經費增加的效益。

連衛福部指定輔導全台ABC的「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淑惠也說,申請的一○一組隊伍全數過關,真的每一家都準備好了嗎?

長照2.0 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br />製表/鄧桂芬
長照2.0 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
製表/鄧桂芬

長照 失能 失智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