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你願意為長照花多少錢?民調和實際支出有落差

長照…照不到的地方
重度失能者勢必得留在機構接受照顧,但目前長照2.0服務對機構住民、聘請外勞家庭,幫助很少。圖為護理之家的老人接受音樂治療。
長照…照不到的地方 重度失能者勢必得留在機構接受照顧,但目前長照2.0服務對機構住民、聘請外勞家庭,幫助很少。圖為護理之家的老人接受音樂治療。
記者林伯東/攝影

當台灣已搭上老化失速列車,長照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面對的考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統計,每位失能者被照顧的時間平均九點九年,是金錢、體力與心神的長期消耗戰。「你能夠/願意為長照花多少錢?」是大哉問。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估算,照顧一位臥床長輩,每月支出大約三萬元到七萬元。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民調發現,逾九成民眾認為,長照是未來大多數人都會碰到的問題。那麼,應該為長照準備多少錢?逾六成認為每月花費在二至四萬元,僅百分之五認為可能超過五萬元。

據「元氣網」對網路社群的「未來長照費用大調查」,共一一一七人上網填答,多數預估長照費用每月二至四萬元,有一成五認為是四至五萬元,與民調結果若合符節。

長照支出,必須考量照顧時間。藝人趙樹海在母親生前請本國看護照顧了六年,一天二千多元。他說,沒有人預估這時間有多長,但「你也不希望這時間縮短吧?」只算人力支出,就是四百多萬元。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在機構裡住上廿年的被照顧者大有人在;如果有氣切管,必須住進護理之家,就更貴,以每月四萬五千元計,十年就要五百四十萬元。難怪有人說,住機構十年,可以在鄉下買棟透天厝。

長照費用應該由誰負擔?近六成受訪者盼政府伸出援手,認為應該由「政府與被照顧者家庭共同負擔」,其次為「被照顧者自有儲蓄」占了一成三,再來是「被照顧者子女」,占百分之十點九。

但實際狀況是人民必須自行承擔。目前負擔費用者以子女居多,占六成;其次為被照顧者自有積蓄,占二成五;來自政府的協助幾乎趨近於零。

長照花費使個人及家庭負擔沉重,但近七成民眾不知政府提供的長照補助不包括住安養機構和聘請外勞的家庭,逾五成認為應該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個人面對長照風險如何準備?三成六受訪者表示努力儲蓄,三成五回答「碰到再說,目前沒有準備」。

長照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