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獎勵出院銜接流程 不如增設照管專員」

衛福部撥出9500萬元預算,盼在兩年內獎勵200間醫院,研議出出院準備銜接長照的順暢流程。不過有第一線服務醫事人員認為,該筆經費若能直接補助醫院在院內新聘一名照管專員,較為理想。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說,實務運作上,即將出院的病人需要接受失能程度的評估,才知道該媒合什麼樣的長照資源;評估也有賴各縣市照管中心照管專員進到醫院執行,或者由醫院內的醫護團隊執行,再將評估量表等書面資料送至照管中心,由照管中心考量規畫病人需要哪些服務。

張自強說,社區端的照管專員並非醫院員工,若要進到醫院為病人評估,勢必要使用院內系統參閱病歷資料、參加醫療團隊的討論會議等,不僅可能受限個資法規範而有不便,照管專員也不見得能配合每家醫院的工作時間表。例如不少醫院會利用晨間會議或固定的團隊會議時間,照管專員未必都能配合。

張自強表示,若由醫院端的醫護團隊自行評估病人的失能程度與需要,除了大量評估表單可能增加醫事人員的負擔,還可能面臨社區端的照管專員未必依據評估結果分配資源,如此一來,前面的評估過程就可惜了。

張自強認為,該獎勵計畫經費換算下來,一間醫院每年至多取得30萬元的補助,並非大誘因;若多增加一點錢,將該筆經費用於讓醫院能新聘一名照管專員,這名照管專員就有同時熟悉院內資源與長照資源的優勢,應能更順暢為出院者銜接長照服務。

長照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