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風居家復健 把握關鍵更有效

中風後六個月內是黃金期,除了到醫院積極做復健,回家後的居家復健也很重要。
中風後六個月內是黃金期,除了到醫院積極做復健,回家後的居家復健也很重要。
圖╱丁啟展提供

中風後,多數病人出現肢體癱瘓,當肢體動作受限,對日常生活所需如穿衣、吃飯等造成限制。要改善必須利用大腦可塑的功能,藉由復健重新學習喪失的功能,達到恢復獨立自主的復健目標。

中風後六個月內是黃金期,除了到醫院積極做復健,回家後的居家復健也很重要,積極復健才可能改善中風後遺症,甚至把喪失的動作練回來。

居家復健執行與觀念

首先可從坐姿開始,患者在醫院臥床一段時間會有姿勢性低血壓,避免患者頭暈可先從坐練起,家屬坐在患者的患肢側開始執行。

若過程中患者不適,可先平躺休息,待症狀緩解後再做。坐姿穩定後可練習站立,家屬站患者的患肢側,患者前方需有支撐物,如助行器或有重量的靠背椅子,以利患者練習站姿。

患者站姿穩定後,要使患肢的肌肉受力,鍛鍊患肢肌肉,可患肢單腳站或正常邊跨步向前,過程中家屬需站在患者的患側,給予支持,預防患者跌倒。

復健最需要的是鼓勵

復健對於患者與家屬皆是漫長之路,在復健過程中,患者除了要忍住因疾病帶來的不適,練習動作,又常因患肢無力僵硬動作失敗而沮喪,且需要日覆一日的練習,過程單調乏味。

復健過程家屬勿操之過急,也不要因動作失敗而責罵患者,應多鼓勵,因為家屬的支持對患者極為重要。

復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