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90歲阿公顧90歲嬤…失智老老照顧近5成

90歲林阿公(右)與妻子林高阿嬤一起出席「一塊陪伴老老照顧」活動。
90歲林阿公(右)與妻子林高阿嬤一起出席「一塊陪伴老老照顧」活動。
記者蘇健忠/攝影

將親愛的妻子,從輪椅上慢慢移到廁所,是高齡90歲的林阿公,每天做,也感到最辛苦的事。林阿公照顧90歲罹患糖尿病的妻子10多年,卻在一年多前,發現妻子講話古怪、不停重複,診斷罹患失智症。阿公本身也有心臟病,雖嘆「辛苦嘸人知」,仍堅持陪老伴走過每一天。

林阿公居住在嘉義,老年人口達18.16%,是全台老年人口比率最高,且老化指數最快的地區,推估失智人口逾一萬人。

根據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嘉義區失智家庭照顧調查」結果,失智老老家庭照顧者平均72歲,高達近61%有健康問題,有63.5%的照顧者每日無法連續睡滿4小時、83%希望能每周休息半天以上。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指出,在嘉義,失智後送資源涵蓋僅1.5%,遠遠不及全台平均2.75%。此份調查蒐集227個失智家庭照顧者經驗,僅有12.2%是50歲以下、31.3%是51到60歲的中壯年照顧者,近5成屬於60歲以上的「老老照顧」,最老的照顧者,91歲的阿嬤照顧著98歲的失智丈夫。

為了紓解照顧者負擔,從嘉義開始,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11合作,推動「一塊陪伴老老照顧」公益募款計畫,將建構失智症照顧支持網,建立團體家屋、食堂共餐、到宅服務的夜間緊急救援、輔具提供,及喘息服務和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由失智長輩擔任超商實習店員,送餐、送咖啡等。

募款計畫預計募得4000萬元,時間從7月至9月,可在全台7-11的募款箱投下小額零錢,或千元以上捐款,可透過ibon捐款。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