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暑高峰期 75歲以上風險高3倍

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連日來全台各地持續晴朗炎熱,衛福部提醒民眾小心熱傷害。
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連日來全台各地持續晴朗炎熱,衛福部提醒民眾小心熱傷害。
報系資料照

入夏後持續高溫,中暑事件頻傳,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7、8月為中暑高峰期,除了老人之外,醫師指出,酗酒、藥物濫用以及服用部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藥物者,均為中暑、熱傷害的高危險族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惟太指出,由於老人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感,排汗緩慢,屬中暑高危險族群,75歲以上老人中暑風險為一般成人三倍。

鄭惟太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外在環境溫度過高、濕熱,導致人體體溫上升時,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就會發號施令,命令皮膚血管擴張、增加排汗,呼吸和心跳也會加快,幫助人體散熱,維持體溫平衡。

另外,服用某些藥物、酗酒或是藥物作用,可能會使得人體無法有效率散熱,中暑風險隨之增加,其中以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風險較高。

臨床觀察,可能增加中暑危險性的藥物包括了抗組織胺、乙型神經阻斷劑、抗膽鹼抑制劑等。鄭惟太指出,這些藥物會抑制膽鹼激素作用,降至排汗功能。另外,安非他命、酒精飲品等,因刺激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產生熱量,也容易引發中暑。

鄭惟太指出,近日曾收治一名酗酒中暑患者,從晚上喝到白天,結果醉倒在路邊,經烈日曝曬,整個人神智不清、嚴重中暑,被送至急診時性命垂危,立刻送至加護病房急救。

民眾在炎炎夏日要避免中暑,鄭惟太建議,慢性疾病患者應避免在正午或烈日下外出,白天至戶外穿淺色寬鬆衣服,並戴帽子來遮陽,最重要的是隨時補充水分,一旦出現頭暈、嘔吐等疑似中暑症狀,應儘快就醫。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