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嚼不動?常嗆咳?揪出長輩厭食原因

用電鍋做親子雞肉丼,可一次做二人份餐食。
用電鍋做親子雞肉丼,可一次做二人份餐食。
圖/涂蒂雅提供

80歲阿嬤進食量變少,只吃稀飯不配肉蛋蔬菜,僅配點醬瓜,暴瘦2公斤。營養師表示,一旦老人變得不愛吃飯,可能是吃飯變得「困難」,咀嚼吞嚥功能變差,應為長輩準備飲食,例如蔬菜嫩葉、豆製品、魚蝦等,有必要再攪打成泥,避免老人長期營養不良、影響健康。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咀嚼吞嚥功能會隨老化變差,老人可能因咬不動肉或其他食物,造成營養缺乏。蛋白質是老人最缺乏的營養素之一,卻是組織修復所需的重要營養素,一旦缺乏,身體傷口不易癒合,肌肉流失速度也快,當肌肉量變少,活動度也會隨之降低,導致全身機能下降。

咀嚼吞嚥功能變差有前兆。涂蒂雅說,除了進食變少,也包括喜歡吃的食物質地突然改變,例如原本愛吃乾飯,後來喜歡吃稀飯或飯泡湯;過去吃飯不會嗆咳,但現在經常嗆咳等都是。值得注意的是,吃飯嗆咳易使食物跑進氣管,進而引發肺炎,臨床常見老人因此住進加護病房。

涂蒂雅建議,長輩若有咀嚼吞嚥困難,餐食選擇應以軟食材為主,例如蔬菜嫩葉、瓜類蔬菜、豆腐、蒸蛋、魚蝦等,避免選用芹菜、筍子、排骨、帶筋肉、炸食、花枝、魷魚等硬食材。備餐注意上述原則,再額外把菜餚盛起來,剪碎、切碎或攪打成泥即可,不會特別麻煩。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曾調查,全國約45萬多名失能、失智或身障者仰賴家庭照顧者,照顧者幾乎全天待命,導致備餐不易,使得雙方三餐不正常,甚至依賴外食,造成營養不均衡。

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許慧雅表示,照顧者不好好吃飯,只吃隨手可得的泡麵、包子、饅頭、醃製品、加工食品或依賴外食,易造成肥胖,而肥胖是所有慢性病的主因,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腦中風等。且吃飯不定時定量,就像忙碌上班族無法好好吃飯一樣,易出現消化性潰瘍問題。

許慧雅建議,照顧者若不方便天天上菜市場買菜,可一次多買幾天菜量,做好食材保鮮,就能多出時間喘息。

涂蒂雅說,常見的「電鍋」可協助照顧者在極短時間備餐,只要準備雞肉、雞蛋、洋蔥、菇類及米,洗淨、切絲、調味,分層放入電鍋煮熟悶熱,約20分鐘就能完成「雞肉親子丼」,具豐富蛋白質營養。

家庭照顧者該注意這些...

一、軟食材 VS. 硬食材

1.軟食材:蔬菜嫩葉、瓜類、豆腐、蒸蛋、魚蝦等。

2.硬食材:芹菜、筍子、排骨、帶筋肉、炸食、花枝、魷魚、菇類、全榖飯等。

親子雞肉丼
親子雞肉丼

家庭照顧者的萬用電鍋料理:親子雞肉丼

親子雞肉丼
親子雞肉丼

1.材料(2人份)

(1)五穀米或白米1杯(2)去骨雞腿肉1支(3)雞蛋2顆(4)洋蔥半顆(5)鴻喜菇1包(6)醬油1湯匙、味淋2湯匙

2.做法

(1)五穀米洗淨。去骨雞腿洗淨切塊,用醬油抓過調味。洋蔥切絲、鴻喜菇撥開備用。

(2)五穀米加一杯水放電鍋底層。上層放另一盤,盤中由洋蔥鋪底,再放雞腿肉、鴻喜菇,加入醬油及味淋。

(3)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按下煮熟開關,待開關跳起後,上層盤淋上蛋液,再按一次開關。

(4)開關跳起悶10分鐘,將下層飯盛入碗中,再蓋上上層盤的雞肉,即可享用。

(5)若長輩咀嚼困難,再拿剪刀將雞肉、鴻喜菇剪碎拌飯。

3.營養成分

(1)熱量(1人份):527大卡

(2)蛋白質(1人份):30.5公克

(3)脂肪(1人份):15公克

(4)碳水化合物(1人份):67.5公克

(諮詢/涂蒂雅營養師 製表/記者鄧桂芬)

蛋白質 家庭照顧者 慢性病 吞嚥困難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