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廣募失智症資源 盼開1.2萬長照職缺

長照2.0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主要照顧者仍在家庭端,因此,常出現老人照顧老人、子女被迫辭職等問題,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參與長照徵才博覽會中,期盼開出1.2萬個職缺,廣募照顧服務員,協助家庭照顧者,得以擁有喘息時間;下階段則針對老年化的產物「失智症」進行資源募集,他說「現在再不做恐怕就來不及了」。

台灣大約有11萬失智人口,林萬億說,根據日本經驗,失智症照顧將是所有長期照顧中,挹注資源最多,且照顧方式最複雜的老化問題,現階段長照2.0協助家庭照顧者,做最基礎的照顧,仍有努力空間,像是照顧服務員人力短缺,以及各縣市的巷弄服務站還在建置中這使得很多家庭認為「看得到、吃不到」。

林萬億說,在資源建置過程中,需要滾動式調整,衛福部提出廣設巷弄照顧站,近期就會出現成效,且發酵到各個鄉里,如此一來,便能發揮減輕照顧者負擔的作用。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照顧是一件辛苦的路,政府正在做三件事,首先減少照顧者的勞務性工作,運用多元的喘息服務,題供多元照顧方式;其次解決照顧者情緒問題,許多照顧者情緒苦悶,照顧長輩對於他們來說是一段不確定的路程,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設置服務專線,也提供了多項團體服務,希望照顧者可以走出來,抒發情緒。

最後是,除了家人照顧之外,正式體系的照顧員也可以協力來照護失能、失智患者,這就是體系建置的目的;等到長照2.0建置完成後,下一步建置及籌措更多的智症資源,協助台灣面對老化社會。

失智症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