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者們 來杯咖啡喘口氣

調查發現,家庭照顧者年齡多在41歲到60歲間,許多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身為「三明治世代」,職場和照顧蠟燭二頭燒,過去5年間發生逾50起照顧悲劇。
調查發現,家庭照顧者年齡多在41歲到60歲間,許多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身為「三明治世代」,職場和照顧蠟燭二頭燒,過去5年間發生逾50起照顧悲劇。
記者陳立凱/攝影

調查發現,家庭照顧者年齡多在41歲到60歲間,許多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身為「三明治世代」,職場和照顧蠟燭二頭燒,過去5年間發生逾50起照顧悲劇。專家表示,家庭的照顧選擇可能不只一種,建議家庭照顧者要懂得紓壓,尋求幫助。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在合庫人壽支持下,家總自去年9月陸續於雙北、新竹、台南、高雄等地設置6家照顧咖啡館,提供照顧者每個月2杯免費「喘息咖啡」。在持續到訪的照顧者中統計,平均年齡為52.7歲,每日平均照顧時間為13.13小時,平均照顧年數為9.5年,最長照顧時間超過20年。

為支持照顧者舉辦的「一杯咖啡一起守護」活動,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左起)與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致贈咖啡給照顧者代表。<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為支持照顧者舉辦的「一杯咖啡一起守護」活動,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左起)與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致贈咖啡給照顧者代表。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其中,有2成3的人未婚,3成需要兼顧工作,且8成以上的照顧者都是女性。陳景寧分析,社會性別刻板印象賦予女性更多家庭照顧責任,加上女性在職場上的平均薪資低於男性,所以當家人需要照顧時,女性更容易因此放棄工作。

照顧者若是男性,陳景寧指出,男性因傳統養成教育要求「苦往肚裡吞」、「男兒有淚不輕彈」,更不習慣開口求助,受到的壓力也不小。

扛下照顧中風爸爸及失能媽媽重擔的60歲阿珠姐說,十多年來的照顧壓力導致她脾氣暴躁、憂鬱、失眠,情緒崩潰,得吃藥控制。近3年在社工關心下,才知道政府有提供長照服務使用,不過她已申請外籍看護協助。

阿珠姐說,當她知道有照顧咖啡館後,每個月都會抽空2次報到,與其他照顧者一起喝咖啡聊天,因照顧者能理解彼此心聲、有共鳴,「聊完好舒服,感覺可以多活10年!」照顧母親已有3年的小美也說,她會特別申請長照喘息服務,讓照服員到家替手3小時,讓自己能跟朋友喝咖啡、說說話,維持好心情。

合庫人壽總經理張志杰表示,在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中,長照已非家庭可獨力承擔的責任與壓力,但照顧者的聲音長期被忽略。他除了持續協助家總募款,在全台設置更多照顧咖啡館,也呼籲照顧者:「再忙,也要喝杯咖啡喘息一下。」照顧咖啡館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familycare.org.tw

破解家庭照顧者迷思

迷思一:照顧就應該自我犧牲

合理想法:適當讓自己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且在條件許可下,可維持原有社交活動

迷思二:給家人100分的照顧,我不能抱怨、生氣或沮喪

合理想法:唯有我快樂,才會有健康家人,否則嚴重影響到被照顧者情緒

迷思三:只有我最了解他,我來照顧才是最好的

合理想法:照顧者要大方接受協助,支援愈多,愈事半功倍

迷思四:照顧家人是天經地義,對社會沒貢獻

合理想法:我做的事情很重要,值得被家庭和社會鼓勵與肯定

迷思五:照顧是家裡的事情,不用跟別人說

合理想法:我應該多多和有相同經驗的人交流,可學習到更多寶貴經驗

(資料來源/家總 製表/鄧桂芬■)

長照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