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照2.0銜接服務 出院回家就有照護員

為了讓需要長照服務的病人出院後無縫接軌,衛福部推出「銜接長照2.0服務出院準備友善計畫」。
為了讓需要長照服務的病人出院後無縫接軌,衛福部推出「銜接長照2.0服務出院準備友善計畫」。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為了讓需要長照服務的病人出院後無縫接軌,衛福部推出「銜接長照2.0服務出院準備友善計畫」,鼓勵醫院出院準備小組成員,接受照顧專員訓練,病人出院前接受長照服務需求評估,最快出院當天,照服員就在家等候,新制最快四月上路。

長照2.0計畫今年全面上路,十七項擴大服務中,有一項就是「銜接出院準備服務」。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歷經二個月密集與專家討論,決議讓病人接受出院準備計畫時,就能接受評估,縮短行政程序。

蔡淑鳳說,照專資格需具備「專業師級證照」,且有二到四年工作經驗,醫院出院準備小組的評估人員均為有經驗的護理師,只要再接受半天職前訓練,並改用中央認可的新版長照需求評估工具,就能核定服務項目和時數。

為鼓勵全台各級醫院成為特約「長照出院準備友善醫院」,衛福部擬投入五千萬至一億多元經費,讓醫院能更順利擬定因地制宜的出院準備標準。重要的是,病人必須一到七天內獲得服務,包括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及喘息服務。

高雄榮總是新制典範,高市衛生局去年十月與高榮合作試辦,讓出院準備小組接受照專訓練,病人若周五出院,出院準備小組就在周一評估,周五當天不僅能有交通工具搭乘回家,家中也有照服員等候。其模式受衛福部青睞,循著高榮模式規畫新制。

高榮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指出,過去病人若需長照服務,都是出院後才通報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照專平均二周後到府評估,所以實質取得服務,可能是病人出院後一個月,服務空窗期過長。新制試辦五個月來完成十二例媒介,病人及家屬滿意度都算高。

對此,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指出,衛福部推動新制,希望病人在出院當天就能獲得服務,但前端打點好了,後端資源恐不夠,照服員沒人就是沒人,說不定連復康巴士都預約不到。

周明岳則坦言,並非每個病人都願意使用,目前接觸90名病人,只有12例接受評估,比例約一成多,多數人還是希望自己照顧,照顧不來再申請長照服務。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