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帶長輩趴趴走 細節打理要周全

帶長輩出門需注意的環節很多,包括食、衣、住、行、藥,都不能馬虎。
帶長輩出門需注意的環節很多,包括食、衣、住、行、藥,都不能馬虎。
圖/shutterstock

案例故事:高齡96歲的劉爺爺,年輕就加入軍隊,隨著部隊四處作戰移防而離鄉背井,又跟著國民政府來台,與家鄉親人斷了音訊。在九○年代兩岸開放探親時,曾回故鄉上海探訪過一次,後因年事漸高,再也沒有離開過台灣,平日就與親人透過書信、電話聯繫。

今年初,劉爺爺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他宣布今年清明節前,將去上海探望小他3歲、今年也已93歲的妹妹,並且還要去母親的墳上掃墓。對於老人家的決定,全家上下非但沒有「勸退」,反而是全力支持,期待讓兩位加起來已近200歲的長者,能夠再次跨海團聚。

活力老人出門 家人不敢馬虎

與其他九旬長者相較,劉爺爺的身體還算硬朗,不但腦筋清楚,耳聰目明,平日每天還可以拄著拐杖在社區周邊散步。二月機場捷運通車時,他還與親朋好友們一起排隊試乘。然而,老人家年事已高,且已近30年沒有搭飛機出國,家人不敢輕忽這次探親行。

雖然只是三天兩夜的行程,但兒孫近10人同行照料,一個月前就將行程安排妥當。不但預約了機場輪椅服務,也事先安排好當地接送車輛,預訂飯店時也特別注意是否有無障礙設施,並註明需加裝扶手的房間。

年輕人的小事 老人家的大事

「一般人眼中的小事,卻是老人家的大事。」老齡照護專家、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護理系講師何瓊華指出,帶長輩出門需注意的環節很多,包括食、衣、住、行、藥,都不能馬虎。很多人帶長輩出遊卻忽略了生活細節,例如家中浴廁加裝了扶手及止滑設備,但訂飯店時卻忘了要求這些裝置,使得老人家如廁、洗澡都困難。

何瓊華建議,帶長輩出門,選擇出遊地務必避免溫差極大的地點,以免長輩不適應而生病。

行程安排 避免上上下下

另外,不妨放一些長輩愛吃的零食、點心以及保溫瓶在背包裡備用,在旅途中若飲食不習慣,也不至於餓著。

若長輩腳程穩健,出遊未必得推著輪椅一起走,但必須注意老人家「行」的安全,尤其是要預防跌倒。何瓊華說,帶長輩出門不要選擇需爬山、爬樓梯,或是走太遠的行程,走一點路對於年輕人而言並非太大負擔,但對於長輩來說,或許會造成腳踝、膝關節痠痛等問題,或是體力透支累壞了。

貼心問候 主動建議休息

隨行子女也記得要察言觀色,很多長輩在行程中累了,或許不好意思說出口,但神色及肢體語言不會騙人。如果觀察到長輩面露疲態,不妨主動建議他們休息一下。

何瓊華說,帶長輩出門切忌「趕行程」,如果在旅途中步行距離太遠、或是行程太緊湊,都需要視老人家的體力狀況斟酌減量,並找空檔及時間充分休息,千萬不要勉強趕行程。

斟酌體力,不要參加太緊湊的旅遊團,若能配合長輩旅遊目標需求,例如探親、訪友等,並依照其生理時鐘,規畫下午有短暫休息,以及晚上早睡、隔天早起的簡易行程,一樣能有美好的旅遊回憶。

帶齊藥品 搭飛機別托運

「如果健康狀況允許,帶老人家出門散心是很不錯的一件事。」何瓊華認為,帶老人家出門可以增進感情,營造共同的回憶,但很多老人家有慢性疾病,出門前一定要備齊藥品,並要記得按時服藥。

過去曾發生出國旅客只隨身攜帶航程中的必備藥,卻把大部分藥品放在托運行李中,結果行李延遲了,造成旅客沒藥吃的困擾。何瓊華提醒,帶長者出遠門,行前務必諮詢醫師意見,並請醫師開齊必備藥品;旅行途中盡量多準備幾天的藥隨身攜帶,或是帶著醫囑或處方箋,以防萬一。

有些身體健康的長輩,喜歡四處遊山玩水,但何瓊華認為,就算老人家身體硬朗,或主動要求出遊,也千萬別忘了為他們在旅途中找個適合的旅伴,或是自己陪長輩出去玩,能在長輩有需求的時候給予協助。

長輩出遊注意細節

●必備藥品要帶齊,按時服藥;搭飛機藥品要隨身,別托運。

●關懷長輩神色,詢問是否要上廁所。

●行程不要太緊湊,要有時間休息。

●勿選溫差極大的地方旅行。

●注意長輩的步伐,慎防跌倒。

●可隨身攜帶水壺或長輩愛吃的點心。

●要有適當的旅伴。

資料來源╱吳佳璇醫師、何瓊華講師 整理╱記者劉嘉韻

出遊小物

ispack繽紛流行背包椅

1380g輕量化背包椅。獨特的「隨背隨坐」設計,背到哪坐到哪,隨時可卸下成為一張舒適折椅。

【哪裡買】樂齡網

1380g輕量化背包椅。獨特的「隨背隨坐」設計,背到哪坐到哪,隨時可卸下成為一張舒適折椅。<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1380g輕量化背包椅。獨特的「隨背隨坐」設計,背到哪坐到哪,隨時可卸下成為一張舒適折椅。
記者陳立凱/攝影

Stander攜帶式床用扶手

外出旅行,飯店的床邊沒有扶手,起身有困難嗎?本扶手簡單安裝、輕易攜帶。採用航空等級的強化鋁製作,可支撐達約136公斤體重。

【哪裡買】樂齡網

外出旅行,飯店的床邊沒有扶手,起身有困難嗎?本扶手簡單安裝、輕易攜帶。採用航空等級的強化鋁製作,可支撐達約136公斤體重。<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外出旅行,飯店的床邊沒有扶手,起身有困難嗎?本扶手簡單安裝、輕易攜帶。採用航空等級的強化鋁製作,可支撐達約136公斤體重。
記者陳立凱/攝影

跌倒 膝關節 無障礙設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