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爸媽不出門 多有說不出口的祕密

很多長輩原本不是「居家型」,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卻寧可宅在家、拒絕出門。
很多長輩原本不是「居家型」,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卻寧可宅在家、拒絕出門。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氣雖然還冷颼颼,但百花已盛開,帶父母外出鬆鬆筋骨吧!

他們可能身強體健,可以和兒孫一起玩耍;他們也可能體力漸衰,搭車都覺得疲累。

如何安排合適的行程,才能一路盡興?做好萬全準備,帶父母出遊將是美好的回憶。

案例故事:才50出頭就決定從學校退休的賴老師,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趁老母親身體還健康的時候,能時常帶老人家出門走走。過去賴老師只能利用周末或假日帶媽媽出去玩,但假日不論走到哪兒都是人,連上個廁所都得排隊,退休後就能利用平日人少時,帶母親出去玩。

沒想到退休後空閒時間多了,老媽媽的脾氣卻很拗,不論怎麼勸說,就是不肯跟女兒出遊。賴老師無奈的說,以前年輕時,母親很喜歡去郊外踏青,去老街看古蹟,甚至跟團出國旅行,但現在別說多日遊,就連半日遊也不願去,「我可是專車接送,也不需要老人家走太多路,實在不曉得為什麼媽媽不再願意出門了!」

而今年農曆年假短,老母親卻罕見提出要出門度假,而且指定要姨媽(母親的妹妹)一起去。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姨丈去年中過世,但他們的兒孫多半旅居國外,擔心過年氣氛冷清,老母親主動提出邀約姨媽一同出遊,最後賴老師全家人開心出門,三代同堂度過了愉快的春節假期。

漏尿、怕內急 有苦難言

很多長輩原本不是「居家型」,但隨著年齡愈來愈大,卻寧可宅在家、拒絕出門。老齡身心專家、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吳佳璇表示,老人家不願出遊,其實多半有「不能說的祕密」。

門診曾收治一名80多歲阿嬤,因為長期有漏尿問題,卻因個性拘謹,不好意思跟家人說,也一直拖著沒去看醫師,更不願意跟家人一起出去玩。後來在身心科診間,阿嬤無意間透露這個長年祕密,也透過醫師轉介至泌尿科治療。

怕成為包袱 怕兒孫嫌煩

「很多長者不願出門,是因為生理因素。」吳佳璇說,除了常見的如廁問題之外,還有老人家怕迷路,擔心走路太慢要人等候,也有人因為有睡午覺或是早睡早起等習慣。很多長者不希望自己在旅途中成為家人的「包袱」而敗壞遊興,因此在出遊前不妨多溝通,了解長輩的擔憂與需求,是行前最需要注意,卻往往被忽略的項目。

此外,有些老人家不願和家人一同出門,是因為跟兒孫們沒有共同的興趣或話題。吳佳璇建議,有時候長輩不願意一同出遊,但若有年齡相近或是感情較好的家人一起去,反而能說服其出遊意願,因此在安排出遊行程時,也可以找個伴,讓長輩不會有孤單的感覺。

失智發病初期 培養出遊習慣

有些民眾因為家有失智長者,而減少全家一起出遊的頻率,免得老人家走失。台北市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確實有很多失智長輩不太願意出門,也有很多家屬認為帶失智者出門很麻煩,寧可捨棄全家出遊。其實帶失智長輩出遊並不困難,但是需預防在陌生環境可能遇到的問題,像是情緒上的焦慮或是走失等。

例如有些失智長輩去到陌生環境會感到不安、害怕,直嚷著要回家,或是看到陌生人感到手足無措。因此若要帶失智老人出遊,特別需注意他的習慣及個性,並挑選老人家有類似生活經驗,或是熟悉的環境出遊。

若要帶失智長者出遊,也可以從發病初期就培養帶老人家出門的習慣,三不五時就出門走走,也能減少失智老人出門旅行的焦慮。

無法舊地重遊 換個方式喚起回憶

陳亮恭表示,帶長輩出遊,最好以短距離的地點為佳,可選擇長輩熟悉或是曾經去過的地方舊地重遊。

也有不少失智病患會主動要求家人帶他去舊地重遊,有人想去年幼時居住過的鄉間看牛,也有年輕時行商的失智患者,一直嚷著要搭飛機去曾去過的國家重遊。陳亮恭說,有的時候家屬無法一直替老人圓夢,卻可以換個方式滿足失智長輩的心願,例如陪伴長輩去鄉下走走,或是去機場看飛機,都可以喚起長輩腦海中那份似曾相識的感覺。

出遊小物

女用防漏安心褲(100cc 輕失禁適用)

日本手工精製,針對輕失禁婦女所設計的防漏內褲,吸水、消臭又輕薄,隨時保持清爽,不怕外出不便。

【哪裡買】樂齡網

女用防漏安心褲<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女用防漏安心褲
記者陳立凱/攝影

MoonStar男用運動鞋

日本製鞋大廠專為男性的步行所設計,5E超寬楦、防水設計及柔軟輕量化,晴天雨天都適合出外散步。免綁鞋帶,穿脫方便。

【哪裡買】樂齡網

MoonStar男用運動鞋<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MoonStar男用運動鞋
記者陳立凱/攝影

漏尿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