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大學畢業即失業?這些行業搶人超兇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指出:「長照產業潛力無窮,充滿了可能性。」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指出:「長照產業潛力無窮,充滿了可能性。」 記者陳柏亨/攝影

念了大學、研究所,現在幫老年人把屎把尿,這有點大材小用。不過,愈來愈多大學生願意投入長照產業,以國內歷史悠久的雙連安養體系來說,目前350名員工中,近四成擁有大學學歷。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指出,明新工專於18年前開辦國內第一個老人服務相關科系,第一屆學生僅60人,如今全台共有45家大學設有老服相關科系,每年畢業生約6千人。

不過,衛福部統計,畢業後進入長照產業,擔任照服員的比率則還不到一成,每年僅約4、5千人,其中不少人中途落跑。對此,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直言,曾應國教司之邀,參與論壇,發現許多大學之所以成立老人服務相關科系、研究所,目的只是為了招生,增加學校財源。

李宗勇表示,政府及學校應讓年輕人看得到長照產業的未來,並提升照服員專業形象及尊嚴,才能讓學生更有信心,維持熱情,將長照視為一輩子的事業。

蔡芳文則建議,45所相關科系的大學院校應該積極了解勞動部良好規畫,讓學生看到未來希望,以及日後的晉升機會,絕非畢業後只能幫老人換尿布。

除了擁有基礎教育的專業知識,並參與多元學課程,相關科系學生在進入職場後,應有機會重返校園,接受在職教育, 充實自己,在取得學位後,更有加薪及晉升等機會,提升自我工作價值。

對於現階段長照人力不足,蔡芳文感嘆地說,如果教育部、勞動部以及衛福部等相關單位,能在十年前即著手整合產官學合作計畫,「現在就不用這麼緊張」。

蔡芳文認為,相關科系學生不見得一定要進入長照機構,據統計,約有五成學生畢業後進入老人照顧相關產業,例如至衛材工廠,研發老人專用紙尿褲,或是販售輔具,有人則至社區老人大學,規畫課程。

「老人服務產業才剛起步」初步分析,與老人照顧有關的產業,多達17種,這些都是相關科系學生職涯規畫的選項,能夠選的路相當廣,絕非只能幫失能者換尿布。

此外,老人服務產業也能國際化,台灣多年來發展長照產業,累積許多經驗,未來可以將專業及經驗,輸至東南亞、中國大陸。

「長照產業潛力無窮,充滿了可能性」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說,校方應讓學生了解長照產業的未來發展、政府提供那些資源。畢業後擔任照服員,累積一定年資,提升技能,即可擔任管理職,甚至自行創業。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