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幫老人換尿布?做這行30歲以前可以當老闆

聖約大老服系同學穿上老化模擬裝備實際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觸覺、靈活度等身體機能退化的情況。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聖約大老服系同學穿上老化模擬裝備實際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觸覺、靈活度等身體機能退化的情況。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一談到長照,大部分人直接聯想到老人、失能者,許多年輕人樂於至餐飲、咖啡店打工,卻拒絕照服工作,儘管時薪較高,就是不想照顧老年人,專家指出,長照產業絕非只是「 幫老年人換尿布」,只要有心,在30歲前,就可創業,能成為「照老闆」。

長照計畫從1.0進化至2.0,照護人數從五十多萬,增加至七十多萬,衛福部估計一○六年國內照服人力缺口高達一萬二千九百八十一人,如何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注入活水及動力,可說是當務之急,為此,聯合報舉辦「為青年開路—長照人才養成專家會議」,邀請產官學界代表,一起為長照未來把脈,提出建言。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策略長何振忠表示,絕大部分年輕人願意投入服務業,待在餐廳、咖啡廳等冷氣空間,穿著充滿設計感的制服,外表時尚漂亮,但對於照顧老人等服務業,卻是興趣缺缺。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直言,國內長照人力不足,問題在於專業形象有待提升,以及薪資待遇不盡理想,以致留任誘因不高。目前照服員月薪約在兩萬至兩萬五,部分服務員月薪雖超過三萬,但仍不具有吸引力,以致眾多領有證照者裹足不前,不願投入長照產業。

●工作多元 還能當照老闆

「照服員職涯是具有願景的!」陳素春說,未來除了提高薪資待遇之外,將透過產學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相關科系學生在校期間了解勞動就業市場的需求及前景,如能累積時數及經驗,照服員可晉升為指導員、居服督導員,甚至擔任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陳素春表示,依照現有規定,在政府輔導下,有心投入長照事業的年輕人,在卅歲之前,就可自行創業,成為「照」老闆。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強調,照顧失能者只是長照產業的一小部分,從實務觀點來看,長照機構工作最多可細分至23種,以雙連安養中心新莊分部來說,工作種類就多達20種,絕非一般人所認為的「幫老年人換尿布」。

●晉升制度 吸引青年投入

如何讓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蔡芳文認為,晉升制度相當重要,舉例來說,國內部分大學於十年前成立老人服務相關研究所,學生畢業後進入雙連長照體系,已有不少人成為主任,獨當一面,月薪八、九萬,更有八人擔任院長,月薪上看十萬。

●提升專業 完善證照制度

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則建議政府,建立完善的照服證照制度,且採服務專業分級來收費,藉此提高薪資,例如,打理一般高齡者生活起居,與失智照護,兩者就是不一樣,後者需要更多專業知識及技能。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提出新構想,政府如能提供獎勵,補助薪資,不管任何科系學生,只要願意擔任照服員,都可獲得補助,讓更多學生將長照服務視為打工選項之一,就能逐漸改變年輕一代對於長照偏差看法。

聖約大老服系系館建置「老人生活模擬教室」,情境式教學,讓同學能實際操作及體驗老人輔具設備。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聖約大老服系系館建置「老人生活模擬教室」,情境式教學,讓同學能實際操作及體驗老人輔具設備。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長照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