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臥床牙壞怎麼辦 牙醫到宅服務

不少長期臥床的患者就醫不便,有在宅醫療服務需求。本報系資料照
不少長期臥床的患者就醫不便,有在宅醫療服務需求。本報系資料照

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身障者,常面臨口腔清潔不夠徹底,導致全口長滿牙菌斑,嚴重可能引起急性牙周發炎,甚至進一步侵入下呼吸道造成肺炎,但患者恐因身插三管難以移動就醫。衛福部推動到宅牙醫醫療服務,讓醫師到宅治療口腔問題。

一名88歲的陳爺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與中風,並且長期臥床,由於家人與外籍看護都未受過正確的口腔清潔訓練,陳爺爺口腔健康不斷走下坡,不僅口內傳出惡臭,牙齦更紅腫發炎,一碰就血流不止。兒子雖想帶父親去檢查,但又憂心爸爸身上有鼻胃管、氣切管及導尿管,出門恐勞師動眾並影響病情,因此遲遲拖著未就醫。直到聽聞並申請牙醫到宅醫療,照顧者也從中獲取正確的刷牙技巧,爸爸的口腔問題終獲改善。

衛福部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醫師黃大森指出,多數照顧者會準備牙刷與海綿刷,但經常只是簡單刷,未徹底清潔的結果,將出現口臭,長滿牙菌斑,牙菌斑毒性會造成牙齦出血紅腫,甚至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因此到宅時,醫護人員會教導照顧者落實使用「貝氏刷牙法」,也就是刷毛與牙齒牙齦交界處呈45至60度角,兩顆兩顆刷約10下,牙齒靠臉頰、靠咬合、靠舌頭的三個面都須刷到;至於海綿刷與舌刷,照一般方式使用即可。

黃大森表示,大部分個案是行動不便且有共病的患者,醫療團隊4人即使背上重達5、60公斤的行動醫療器材及藥品到患者家中,設備仍不若醫療院所,醫療風險較高,因此到宅僅進行簡單性的拔牙、基本牙周治療、洗牙、塗氟、簡易口腔黏膜創傷治療等,侵入性的牙周手術等仍須患者移動至醫院就診。

給付不佳、醫療風險高,使得目前投入到宅服務的醫師仍是供不應求,黃大森說,如同陳爺爺這般長期臥床、並且符合牙醫到宅服務的患者約有20至30萬人,但全台一萬多名牙醫中,僅約13名投入第一線,如何提升牙醫到宅醫療所需的人力與專業訓練,是當前的重要課題。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