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樂齡飲食顧牙口 長輩輕鬆當老饕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開發「樂齡飲食」,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享受菜餚的色香味。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開發「樂齡飲食」,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享受菜餚的色香味。
記者江慧珺/攝影

家有高齡長輩最煩惱餐食該如何準備,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首創「樂齡飲食」,依據長輩咀嚼吞嚥能力,透過物理或化學方式讓食物軟化,用牙齦、舌頭就能輕鬆磨碎,但仍維持菜餚的色香味,讓長輩吃健康也吃快樂,預計下半年就能提供給獨居老人送餐、護理之家與社區長輩。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老人照顧除了醫療外,最重要就是飲食與運動。依據該院與中研院教授潘文涵的老人營養調查,發現年長者幾乎都缺乏營養,最大原因就是「吃不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分析,老人家胃口不好吃不下,過去可能只給予流質食物甚至直接裝鼻胃管,很少想到是食物質地太硬或太大塊;因不少長輩牙口功能不好,部分有吞嚥問題,但若因此只給流質或打碎的食物,老人家失去進食樂趣,熱量、蛋白質、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容易缺乏。

日本很早就發展出「介護飲食」,甚至在超商就可買到適合長輩吃的軟質食物。台大醫院北護分院也獨創「樂齡飲食」,透過高溫、捶打或酵素等方式軟化食材,保留餐食原貌,依據長輩牙口功能分成C(輕鬆咀嚼)、G(牙齦磨碎)與T(舌頭壓碎)三種餐食,即便沒有牙齒也能享受雜糧飯、豬排、焗烤等美食。

黃國晉說,該院的CGT樂齡飲食陸續研發,預計下半年可以提供給獨居老人送餐、社區供餐與護理之家的長輩,針對長輩的健康狀況開立客製化的飲食處方,未來希望能夠推廣到全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開發「樂齡飲食」,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享受菜餚的色香味。<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開發「樂齡飲食」,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享受菜餚的色香味。
記者江慧珺/攝影

想要在家替長輩準備餐食,簡妙凌建議,不妨選擇烹煮後較軟的食物,如瓜類、茄子、魚肉等,使用肉鎚或剁碎讓食材較好咀嚼吞嚥;雜糧類可選較軟的燕麥、紫米等,先煮過一次再和白飯一起烹煮;海鮮類富含鋅,能改善味覺靈敏度,並增加食欲。

在家也能做樂齡飲食

1.選擇烹煮後較軟的食物,如瓜類、茄子、魚肉等

2.使用肉鎚、料理機或剁碎讓食材較好咀嚼吞嚥

3.雜糧類可選較軟的燕麥、紫米等,先煮過一次再和白飯一起烹煮

4.海鮮類富含鋅,能改善味覺靈敏度,並增加食欲

資料來源/簡妙凌營養師 製表/江慧珺■聯合報

咀嚼功能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