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幫老人送餐 妥瑞氏兒找回信心

陳文錦(左一)、北醫附醫社工室主任張建中(左二)以及許揚恩(右二)分享送餐時的經驗。
陳文錦(左一)、北醫附醫社工室主任張建中(左二)以及許揚恩(右二)分享送餐時的經驗。
記者陳雨鑫/攝影

28歲的許揚恩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送餐志工裡,最年輕的一位,卻因妥瑞氏症飽受煎熬,斯文的外表下,有時不自覺罵出髒話,導致求職不順,投入送餐行列才找回信心。北醫附醫志工室除了許揚恩外,還聘僱多名曾需要社會關懷的志工,用被社會溫暖的心,再延續給長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工室主任張建中說,北醫附醫送餐志工有3位是身心障礙民眾與更生人,過去他們都曾需要被幫助,如今有心重新來過,雖然踏出職場第一步難以被社會接納,但仍願意繼續嘗試投入志工行列,且比一般志工還要「暖心」,讓人值得學習。

許揚恩從小就有妥瑞氏症,由於是不自覺發出穢語類型的妥瑞氏症患者,從學校畢業後,跟其他新鮮人一樣想投入職場,卻因為面試時不自覺大聲講出髒話,他雖然解釋自身病情,雇主礙於工作型態、外界觀感等因素,仍宣判他出局。

許揚恩在教會認識在北醫附醫擔任送餐志工的陳文錦,陳文錦從小被爺爺奶奶帶大,16歲染上毒癮,在戒嚴時期被關進勒戒所,即使面對嚴峻牢獄生活,出獄第一件事仍是繼續吸毒,他說「家人全不在身邊,除了毒品,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前後入獄12次總計關了23年,接觸宗教才決心擺脫毒品。

陳文錦說,送餐志工是他人生的第1份工作,人生沒有考過100分,卻在送餐的過程中,獲得長輩100分的笑容,見到許揚恩屢在職場受挫,才介紹他進入送餐的行列。

張建中說,許揚恩除了聲音比較嚇人,其他都很正常,當初聘雇他時,曾有其他科室人員認為不妥,但他認為,對於有心要關懷長輩的人不該拒於門外。

張建中說,送餐志工每個月需要送22次,每天送8到10位長者餐點,每天需在1小時內送完,每天會有300元交通津貼,1個月最多賺5000到6000元。張建中說,志工們多是為了回饋社會而來,像是許揚恩、陳文錦等人是為了重新被社會接納而來,擔任志工被回饋,他們都說這絕對一件值得去做的事。

妥瑞氏症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