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延緩失智惡化成失能 長照2.0將在全台設共照中心

衛福部長林奏延今日偕同照護司與長照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談長照2.0規劃。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長林奏延今日偕同照護司與長照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談長照2.0規劃。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約有26萬失智症患者,但初期卻容易被忽略而逐漸演變成失能長照負擔也將大增。為延緩失智惡化,衛福部今天宣布長照2.0將在每縣市設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計畫將於明年1月中開放申請,2月評選公告,3月正式上路。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指出,「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的主責為引導、協調家庭照顧者,為不同程度失智症患者連結適切的服務資源,並在當地建構失智友善社區;若當地失智資源不足,也須主動告知政府何種資源短缺、如何補足。

蔡淑鳳指出,目前已找來5個經驗豐富、且量能充足的樂智據點討論服務規格與標準,明年1月中將開放醫療機構、社福團體等民間單位申請,徵求全台每縣市各設置1處,運行順利後將逐漸擴展,期望4年內全台各鄉鎮都有「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

蔡淑鳳說,對家屬而言,照顧生命逐漸枯萎的失智症患者,猶如辦一場無止境的喪禮,事實上失智症從極輕度、輕度、中度發展到重度,但前兩階段的患者中,有9成的人並未使用到長照服務,多數因為症狀不明顯而忽略。未來期望失智症患者能經由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或醫院轉介至「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期望在早期就有醫療、認知促進課程、家屬訓練等資源能夠介入。

衛福部長林奏延今天偕同照護司與長照專家,共同召開記者會,談長照2.0規劃,會中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患者人數逐年上升,未來設立再多的養護中心與日照都會不夠用,因此當務之急是要馬上發展失智友善社區與社區共同照護。

她也呼籲政府不用畫大餅在短時間內設立多少據點、服務多少人次,應穩健提供服務、導入研究,每年將成效與研究成果提出討論,並逐年改進,才是對全民負責的作法。

失智症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