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臥床家屬 這麼做可能加速病人退化

社企流iLab今舉辦成果發表會。圖/社企流提供
社企流iLab今舉辦成果發表會。圖/社企流提供

一名77歲失智阿嬤因在家中跌倒骨盆骨折,臥床近1個月,全由外傭或家人拖拉著上下床,直到職能治療團隊「及時雨」介入,透過助步器等輔具訓練下,光花2小時就自己站起來走路,在持續訓練下,日前更自己走到最愛的館子用餐,讓家人又驚又喜。

社會企業整合平台社企流的「iLab社會企業育成計畫」,支持新興社會企業實驗家,今舉辦成果發表會,「及時雨」團隊以及曾打進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決賽的「PicMemory」團隊都獲選為銀髮樂齡組的代表。

「及時雨」創辦人王志元有16年職能治療師經驗,擅長透過日常生活協助病人達到復健甚至康復,評估臥床長輩的翻身或移動的力量,就能看出未來重新站立或自立生活的潛力。

他指出,長輩因疾病或意外出院後,透過職能治療復健有機會可以復原,但家屬拼命照顧幫忙,事實上是錯誤觀念,反而加速退化,喪失自立生活的能力,只能進入長照體系;台灣平均失能者臥床時間長達7年,家庭也要增加300萬元支出,甚至耗費醫療與長照資源。

王志元強調,出院後的復健黃金期必須從社區居家做起,每個家庭的環境、擺設不同,都關係到復健評估,甚至連磁磚的材質都要觀察;「及時雨」除有專業評估長輩自立生活的可能性,還提供輔具租借,從病床、助步器、拐杖、輪椅到抽痰機,在不同階段更換不同的輔具。

經過職能治療詩評估後,「及時雨」團隊還設有關懷陪伴人員,遵照專業人員指示,替長輩做復健,如走路、唱歌、寫書法、畫畫等。王志元說,家屬常因長輩抱怨就心軟,若由第三者執行,更能激勵長輩,「能站著就不做,能坐著就不躺」,才能達到效果。

前述的失智臥床嬤在短時間內站起來自主行走,如今更進步到「靠嘴巴照顧」,一個指令阿嬤就會自己爬上床,不需外力輔助。還有另名中風失語的阿嬤,從不願出門進步到能上市場買菜。

「及時雨」概念獲得青睞,老人福祉協會理事長林添發慷慨解囊,拿出百萬元作為創業基金,從上月中旬至今已累積7名輔導個案;「及時雨」目前也與國立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替出院患者復健,把握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及時雨」創辦人王志元(左起)與合作夥伴洪莉茜、吳淑貞。記者江慧珺/攝影
「及時雨」創辦人王志元(左起)與合作夥伴洪莉茜、吳淑貞。記者江慧珺/攝影
「及時雨」創辦人王志元。記者江慧珺/攝影
「及時雨」創辦人王志元。記者江慧珺/攝影

失智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