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回到小時候的茶園 居家照護助阿嬤臨終前圓夢

「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居家醫療。
「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居家醫療。
圖/shutterstock

「回到小時候的山上茶園」,是阿嬤在宅臨終前的願望,為了圓夢不留遺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居家醫療團隊排除萬難,事先實地勘查,並請護理人員隨行照護,阿嬤在死前終於回到台灣東部山上的幼時茶園,親手摸到青嫩茶葉,笑著離開人世。

健保署105年2月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居家醫療,截至目前共服務5327名行動不便患者,87%為65歲以上長者,在家安老,平和臨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璩大成表示,長期以來,台市立聯合醫院即以社區醫院自居,積極參與居家醫療,並制定「藍鵲」計畫,將所有市民視為一家人,透過醫療團隊妥善照顧有醫療需求的患者。「安寧與居家醫療息息相關」璩大成說,安寧患者必須了解自身狀況,而醫護人員則在患者穩定期提供良好照護,並完成臨終前的心願。

健保統計,104年全台共有117家醫療院所提供末期病患安寧居家療護服務,766人使用該項服務,能夠平靜離開人世。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指出,健保署「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希望能銜接衛福部大力推動的長照2.0,兩者無縫接軌。

居家醫療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