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好像在吃廚餘」 爛糊食物引不起長輩食慾

一般傳統觀念認為老人牙口不好,會把長輩吃的東西剪碎、燉糊,其實高齡長輩未必喜歡這些軟爛的食物。食研所為了開發長輩專屬食物,近期針對嘉義地區高齡長者進行調查,發現受訪者最懷念、喜歡吃的前幾名都是地方小吃,第一名是米糕,第二名是肉圓,第三名是碗粿,偏重油重鹹不夠健康。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李燕茹表示,這是在嘉義地區問卷訪問上百位長輩得到的結果,調查不限於正餐或小吃,想知道長輩心裡究竟想吃什麼。

在訪談的過程中,長輩不只一次反應,吃的東西「爛糊糊」的,照顧者或家人用果汁機、食物調理機絞打過,或用剪刀剪碎,「看了就不想吃」、「好像在吃廚餘」,看起來就引不起食慾

但礙於牙口退化、吞嚥功能也不太好,肚子餓了還是勉強吃下,但久而久之越吃越少,影響身體健康。

李燕茹說,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有些長輩健康狀況不錯,咀嚼、牙口機能還蠻好的,到外面自己買想吃的打牙祭,有的質地太乾、太硬;有的太鹹、太油並不合適。

也因此,食研所嘗試把肉圓做成調理包,並且用食品技術改變澱粉質地,讓肉圓的皮沒有這麼厚、Q彈有韌性,並控制糖分和鹽分,長輩想吃的時候再加熱,外觀還是維持肉圓原本完整的樣子,不是稀稀糊糊、絞爛的狀態,但吃起來又不像一般肉圓那麼難咬,想吃時再加熱,不受時間、行動力限制,反應還不錯。

她說,未來高齡食品開發研究,就是朝這個方向走,包括把肉塊軟化變得更好咬,把Q彈的食物變得較容易咀嚼入口,像碗粿這類地方小吃,也可以做成冷凍調理包,方便長輩隨時想吃時,解凍加熱後能吃,讓長輩更容易進食,也更愛進食,對健康也有幫助。

高齡化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