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真的好累! 快打照顧者關懷專線

衛福部昨天請多位家庭照顧者分享照顧歷程。
衛福部昨天請多位家庭照顧者分享照顧歷程。
記者曾吉松/攝影

「向親朋好友訴說壓力,總被認為是在發牢騷」,家住台北、65歲的黃女士,10年前起即一肩扛起照顧三名失能老人的責任,中風行動不便的先生、罹癌失智的母親,以及年邁又曾中風的父親,曾經一度想不開,但壓力只有自己承受。

「我真的好累!」原是上班族的蕭女士,同樣一肩扛起照顧年邁雙親的重擔,原以為照顧生病的家人是容易的事,實際上卻有諸多困難與挑戰。「因為身體累,心也跟著累」,容易發脾氣,也與家人對於照顧方式看法不同,一再摩擦。

還好,上述兩位女士都透過身旁友人建議,得知「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透過諮商得到紓壓,找到了情緒的出口。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顯示,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長達9.9年,每天13.6小時,常因照顧中斷睡眠、三餐不正常,或因缺乏照顧幫手協助,導致身心、就業、經濟與家庭關係都有極大壓力。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常接到照顧者來電傾訴,前三大煩惱包括詢問長照資源,佔42%,傾訴心理壓力佔35%,15%是詢問照顧問題,很多照顧者都有個人情緒及醫療問題,需要專業協助。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長照十年計畫2.0正積極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以及相關長期照顧資源轉介服務,有長期照顧需求者,也可善用「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台語:有你,真好真好)及政府相關長期照顧服務資源,以減輕照顧壓力及負擔。

心理壓力 家庭照顧者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