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偏鄉沒「補給站」 長照如何落實?

偏鄉沒「補給站」 長照如何落實?
偏鄉沒「補給站」 長照如何落實?
圖/shutterstock

「七十歲老女兒帶著九十多歲老媽媽到診所看牙,母親大喊一聲,女兒嚇得血壓飆高,差點中風。」高醫社工系副教授陳政智說,台灣「雙重老化」現象日漸普遍,而偏鄉路遠,很難請到居服員,就像是「寶可夢」,偏鄉連個補給站都沒有,唯有解決偏鄉與人力問題,長照才能落實。

陳政智說,老人照顧最大問題為「城鄉差距」、「服務資源缺乏」,現行照顧模式考慮可近、可及性,卻沒有配整合套,老人照顧問題常丟回給家庭,不少子女本身就是需要被照顧的對象,卻還得照顧老爸爸、老媽媽,出現「雙重老化」奇特現象,過去曾發生照顧者殺害被照顧者,照顧體系若是沒有完備,類似悲劇將不斷發生。

高醫附醫副院長鄭丞傑表示,隨著高齡化浪潮與精準醫學進步,醫療產業逐漸走向智慧化,建議可催生國際醫療健康專區,吸引國際頂尖醫療消費客群來台,做出醫療差異化。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長許明倫說,老人對於健康的認知,多為體力夠不夠 ,實際上有一口好牙,才是關鍵。日本調查發現,吞嚥功能佳的老年人,可以減少使用抗生素,縮短住院天數以及降低死亡率。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指出,長照業務如火如荼進行,未來希望增加照顧能量,目前台灣老人平均臥床時間為七年,北歐等國家平均為兩年,偏鄉資源短缺問題也希望能在長照2.0中得到解套,透過軟硬體設備,提升照顧能力,期盼各界給予意見,讓長照2.0更好。

長照 老化 偏鄉醫療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