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失能照護資源 近七成老人不知道

居服員在幫失智老人做居家擦澡服務。
居服員在幫失智老人做居家擦澡服務。
報系資料照

台灣目前設置的失智專責服務機構共164處,醫師指出,台灣需要加強失智防治的極輕度失智患者,有9.88萬人,針對極輕度失智患者設計的瑞智學堂僅60處、樂智據點28處,服務量能不足。有超過五成的老人,覺得失能或失智日間照護資源重要,但近七成的老人不知道有哪些資源。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長照2.0中有多數項目是為失能者設計,但失智並非失能,要能延緩病情惡化,才能減少未來的失能照護成本。目前有為輕度患者設計的瑞智學堂與樂智據點,但量能不足,應增加據點,或者讓醫院有能力在社區為失智患者進行非藥物治療。

衛福部為強化失智症社區服務,目前在失智症專責服務方面,設置60處瑞智學堂、28處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25處日照服務、10處老人團體家屋、41家失智症專區機構。其中針對極輕度患者設計的機構,主要為瑞智學堂與樂智據點,共計88處。

據點數不僅不足,衛福部民國102年進行全國老人狀況調查發現,有51.78%的老人覺得失能或失智老人日間照護資源很重要,但有68.81%的人不知道有哪些資源,知道且曾利用者僅0.36%。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有九成患者在家自行照顧,並未接觸到相關服務資源。

衛福部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表示,目前的據點數量,確實無法負荷9.88萬人的需求,評估目前經費狀況,未來據點數可望再增加一倍。

長照2.0將布建更綿密的社區網絡,可望改善民眾認知不足的問題。

針對有失智服務需求,但是並不清楚資源的民眾,湯麗玉說,可以撥打衛福部設置的長照專線412-8080,或撥打台灣失智症協會專線0800-474-580洽詢。

失智症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