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4成老年人自認是負擔 專家:應樂觀積極多活動

國健署今天公布調查發現,五成三老年人認為自己體弱多病。
國健署今天公布調查發現,五成三老年人認為自己體弱多病。
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今天公布調查發現,五成三老年人認為自己體弱多病,四成自覺自己是家人及社會的負擔,男性自覺沒有用的比率比女性高,專家建議長輩們,應該保持身心活躍,人老、心不老。

國健署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電訪2萬4723名15歲以上民眾對老年人的看法,結果發現,與一般民眾相較,老年人似乎看輕自己,以負面態度迎接退休生活。整體來說,僅二成八受訪者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65歲以上老年人,卻有五成三自覺體弱多病。一成七受訪者同意老人沒有工作能力,但有四成一老人認為老人沒有工作能力。

此外,近兩成民眾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卻有四成老年人認為自己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高齡男性為42.1%,女性為37.7%,顯示老男人更易負面態度看待自己。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不少老人退休後,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可惜不是每個老人都如此樂觀正面看待自己。

林莉茹說,老年人應該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越老越要動,如果在一年內未刻意減重,體重卻輕了5%以上,或在不使用扶手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連續五次,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如果家中有65歲以上老人,晚輩應該留心老人用藥狀況,保持居家安全環境,光線明亮,地板乾燥,鞋子是否合腳,減少跌倒風險。

退休 跌倒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