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什麼帽子那麼神 竟能減緩失智

台中市南屯區永定社區老人戴帽子,英挺的模樣,人稱「四大帥」。
台中市南屯區永定社區老人戴帽子,英挺的模樣,人稱「四大帥」。
記者趙容萱/攝影

戴帽保暖、得想穿搭 有助於腦部刺激

國內失智症權威之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日前發起老人戴帽運動,曾到社區送帽子給老人,宣導預防中風、失智症。其實,周希諴推動戴帽運動的背後有段感人故事,當年他的父親周燦修也曾罹患失智症,因兒子贈送一頂帽子,讓罹病的老父親十分開心,整個人年輕起來,失智症狀也減緩了。

周希諴贈送30頂帽子給台中市南屯區永定社區老人,他不僅解釋戴帽子保暖、安全的好處,更教導長者站在鏡子前調整帽子角度,並稱讚自己:「好帥!好可愛!」。

熱愛帽子的周希諴,不僅平時帽不離身,就連到總統府接受表揚都戴上帽子以示尊重。原來集帽興趣是有「家學淵源」的,從祖父輩開始就愛戴帽子,包括爸爸、媽媽、姊姊都是帽子的愛戴者。

動動腦 發揮神奇帽的功效

周希誠之所以推動老人戴帽,主要是感念他已逝的父親周燦修。原來父親也是醫師,不過周父被診斷罹患失智症的時間太晚,當時醫師判定已是中晚期,他便將父親接回台中照顧。

周希誠指出,父親有輕微中風,加上左眼外側偏盲、視覺窄化,常因看不到左側物品而撞傷頭部和左手,他想起爸爸年輕時愛戴帽子,於是送了頂帽子給父親。沒想到父親戴上帽子後開心不已,甚至還開始動腦筋想穿搭的衣服,從此他開始變得愛出門,更常告訴親友:「這頂帽子是我兒子送的,帥吧!」因一頂帽子,周父獲得許多親友稱讚,整個人年輕起來,天天開心、失智症狀也因此減緩。

雖然父親已過世兩年,但周希諴說,他從治療失智症患者的經驗發現,老人家戴帽子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保暖、預防感冒及中風,還能避免撞傷。此外,戴帽的另一好處是透過照鏡子、增加自信,也是親友聊天討論的好話題。由於中風、腦傷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但戴帽子有助降低失智風險或減緩失智。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林本堂說,戴帽子延緩失智是第一次聽說,但戴帽子可讓腦部保暖,避免血管急速收縮造成的中風或腦部傷害、減緩失智。

林本堂指出,精神科醫師鼓勵失智症患者繪畫、園藝、養寵物,有助腦部活化;戴帽子減緩失智,也有同樣作用,它能讓患者注意儀容,開始動腦想想如何搭配衣服,增加社交機會,不會成天待在家裡,有助腦部活化、減緩失智。

失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