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葉天倫:外婆忘了我 但記得對我的愛

葉天倫想起與外婆相處的點點滴滴,忍不住又哭了。
葉天倫想起與外婆相處的點點滴滴,忍不住又哭了。
記者黃義書/攝影

「她看著我不記得我是誰,但是她記得很愛我。」與外婆感情很好的導演葉天倫,十多年前發現外婆患有阿茲海默症,而且惡化速度很快。在外婆失智後期,有一次葉天倫幫外婆剪指甲、邊聊起工作上的麻煩事,本以為外婆根本不記得,結果外婆竟對他說:「不要擔心,我來幫你處理!」讓葉天倫感動又震撼,因當時外婆早忘了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個導演。

後來每一次外婆遇到葉天倫,都會問他:「事情處理的怎麼樣?」有趣的是,外婆還一直問:「你什麼時候要跟白小姐求婚?」原來是很久之前葉天倫曾與白歆惠合作演戲,似乎兩人對戲的畫面一直停留在外婆腦中。

葉天倫說,失智的老人就像小孩子,雖然相處時總有溫馨可愛的片段,但更多時候是讓家人緊張、焦慮,甚至發火。葉天倫坦言,曾對外婆發過一次脾氣,因為外婆忘記吃過藥,一直吵著要吃藥,且堅持要自己控管藥量,葉天倫又急、又氣、又心疼,哭著對外婆大吼:「為什麼要這樣?」

「生氣的當下我就後悔了,因為她就是失智啊,跟她生氣也沒有用。」葉天倫覺得家屬的心態非常重要,要「先順再轉」,不要否決老人家說的話,且一定要有幽默感化解。

外婆於前年農曆正月初二去世,那時候葉天倫執導的賀歲片「大稻埕」正上映,葉天倫特意排滿跑宣傳行程,希望透過工作轉移傷心事。而外婆安詳去世,也讓葉天倫覺得,對老人家來說是解脫。

許多與外婆的故事,葉天倫都融入所執導的電視劇「含笑食堂」中,那時候他被演員稱為「最愛哭的導演」,因為每次講戲都想起外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為了揣摩失智老人的心境,葉天倫帶劇組到一個起霧的山上拍戲,讓演員龍劭華一直喊劇中老婆、孩子的名字,但是他找不到家人們,葉天倫說:「他們就像眼前起霧了,分不清楚誰是誰,但是他們還是記得對我們的愛。」

失智 焦慮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