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台北榮總 要成高齡醫學領頭羊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全球銀髮海嘯來襲,再過10年,台灣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危機,國內醫療院所小兒科門診量銳減,高齡就醫的需求遽增。因應超高齡社會將至,台北榮總積極進行改造計畫,院方除了更新相關軟硬體設施,更自籌經費建置重粒子設備,讓癌症治療有新選擇。

相較於台大,北榮求診患者的平均年齡要年長10歲,看到老人的看病需求,北榮院長張德明認為,年紀愈大、身體功能會逐漸退化,無論眼睛、聽力及活動力等,都比不上年輕人。日前他曾遇到一名高齡阿嬤,因重聽沒安全感,看病時一定要兒子全場在場,幫忙翻譯、她才能安心,讓他感觸極深。

北榮院長張德明。<br />記者林伯東/攝影
北榮院長張德明。
記者林伯東/攝影
面對國內嚴重傾斜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張德明表示,第一線的醫護及行政人員必須扭轉觀念,體認到服務對象改變,以後患者多是行動不便、老花眼、重聽的長者,所以診間及病房的照明設備須更明亮;且藥物說明書的字體也應放大,並附上圖片方便辨識,院方也計畫跟研發單位合作生產小型分藥器,讓長者吃藥不再因手部不靈活,飽受剝藥之苦;診間也備有擴音設備,讓重聽長者可以聽清楚醫師說的話。

「高齡環境及設備首重防滑。」張德明說,日本是高齡人口眾多國家之一,他曾參觀當地醫院的診間地板,是以防跌的軟墊鋪設,避免老人家跌倒骨折受傷。目前北榮老人病房也設置雙層扶手,針對輪椅及枴杖有兩種高度扶手。另外,老人病房及走廊、以及病房到衛浴之間,也特別規畫無障礙通道,完全無門檻設計,讓高齡患者能自由通行、不受阻礙。由於北榮長青樓計畫民國106年6月拆除,他透露初步規畫將作為老人病房用途。

除了長者就醫需求,由於北榮門診有三分之一個案都是癌症病患,超高齡社會可能會有更多癌症患者,院方已計畫自籌經費,分5年建置全台唯二的重粒子設備。張德明說,若重粒子建置完成,癌症患者將有更多選擇,服務也將擴大,目標設定為國際癌症治療中心。

高齡社會 重聽 骨折 跌倒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