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5類用藥 吃了須防跌

跌倒對老年人來說常是致命危機,藥師提醒,五大類用藥有跌例風險,包括鎮靜安眠劑、利尿劑、抗癲癇藥或巴金森氏症藥物、降血壓藥與癌症止痛劑。若長輩用藥後步伐不穩甚至跌倒,應立即檢視用藥,必要時請醫師換藥。

針對容易引發跌倒風險的藥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都在藥袋上藥品名稱後加註「跌」字,提醒用藥安全。北醫藥劑部藥師王怡青表示,鎮靜安眠藥會讓患者意識不清、暈眩,肌肉鬆弛劑會讓肌肉無力,利尿劑則是會讓長者頻尿,若兩者同時服用,長者深夜起床上廁所,頭腦昏昏沉沉、肌肉又無力,跌倒風險大增。

王怡青表示,抗癲癇藥與抗巴金森氏症藥物、癌症止痛藥副作用類似,包括精神不濟、視力模糊、口乾舌燥、意識錯亂,老年人的副作用更明顯,降壓藥則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清晨起身時會有短暫性低血壓,出現瞬間頭暈、腳步不穩,容易跌倒。桃園長庚復健科主任陳智光表示,跌倒往往伴隨著疾病,例如中風患者肌肉無力,可能與服用肌肉鬆弛劑有關。

季節變化也加深部分用藥的跌倒風險,北醫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表示,十月到十一月間跌倒患者比平常增加一到兩成,可能是氣溫降低,建議用藥者早晨起床可以先坐在床上五到十分鐘,外出時先暖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跌倒 用藥安全 利尿 肌肉無力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