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走路變慢 疑肌少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長者一旦走路變慢,小心是肌少症造成,有時肌少症背後可能隱藏疾病警訊。彰基體系復健醫學部部長魏大森醫師提醒,走路速度變慢為肌少症重要參考指標,當走路速度每秒小於零點八公尺,就得接受進一步檢查,就算走路速度每秒超過零點八公尺,也要進行手握力測試。像關節炎、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都可能讓年長者活動變慢,診斷時要格外注意。

魏大森醫師解釋,一個人肌肉質量在二十五、二十六歲到達高峰,四十歲以上,肌肉質量每十年平均流失百分之八,七十歲以後,肌肉流失速度更快,每十年平均流失百分之十五。評估肌少症時,患者下肢功能為重要參考依據,上肢握力也很重要。必要時,可以運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全身肌肉質量,以幫助確診。

肌少症患者走路較沒力氣、常跌倒,平常也很容易累、體力不足。肌少症患者一旦跌倒,情況往往很嚴重。此外,由於肌肉減少,骨骼所受壓力變小,因此骨質流失現象也會加重。若能早期介入、治療,就能避免肌肉一再流失,進而降低跌倒風險。

當出現肌少症,醫師會檢視、篩檢肌少症背後可能隱藏哪些因素,像活動量、營養、藥物使用等,都可能影響肌肉量,發現原因,才能針對原因進行改善。

魏大森醫師表示,民眾想減緩、預防肌少症,可多進行肌耐力運動,復健科療程、復健運動對改善肌少症很有幫助。

營養方面,在營養均衡前提下,蛋白質補充很重要。若有關節炎等慢性病,最好諮詢一下專業醫師的建議,慎選運動、正確使用護膝、護踝等護具,並做好暖身運動、運動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以避免運動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肌少症 骨質流失 運動傷害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