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有吃有保庇? 7旬嬤日服41顆藥丸

護理人員看著阿櫻阿嬤好幾疊厚厚的藥袋,也都看傻眼。
護理人員看著阿櫻阿嬤好幾疊厚厚的藥袋,也都看傻眼。
記者程遠述/攝影

台中一名75歲的阿櫻阿嬤,因患有不同慢性病,到3家醫院掛了7科門診,一天竟要服用41顆藥丸,如此多重用藥持續3年,直到阿嬤因骨折住院才被醫護人員發現,經過豐原醫院醫護人員的幫助下,成功「減藥」為一天11顆。

豐原醫院指出,阿櫻阿嬤6月底因右髖骨骨折到豐醫開刀,住院療養時卻拿出厚厚一疊藥袋,要服下大量藥丸、膠囊,讓醫護人員都傻眼。照顧阿嬤的護理人員指出,阿櫻嬤到心臟科、神經內科、骨科等7科門診看病,拿到25種藥物,其中不少藥物的藥性重複,阿嬤卻都不知;她每天分梯次服完全部藥品,覺得「有吃有保庇」。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多重用藥會造成腎臟重大負擔,不同藥物也會交互作用,產生難以預期的副作用;例如阿櫻嬤光降血壓藥物一天就吃5種,可能會讓她血壓過低而暈倒、十分危險。

阿櫻嬤在豐原醫院醫師的協助下減藥,阿嬤一度不願接受,大聲嚷嚷「不想活了」,醫護人員和家屬苦勸一個月才說服阿嬤,減藥過後也改正阿嬤的用藥觀念、減輕她身體負擔。張敬仁指出,許多長輩就像阿櫻嬤,對藥物有依賴心理,甚至用外觀自行判斷藥物效果「選著吃」,但這些都是錯誤方法,應找專業醫師諮詢。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傅瓊慧表示,醫師在開立處方時都會看到病患用藥紀錄,所以不太容易出現同時服用過多藥物的情況;另健保署對於高診次病患會有專案管理,也建立「雲端藥歷」,讓醫療院所用網路看到開藥紀錄,避免重複開藥情形。民眾如有問題,也都可以到社區藥局尋求藥師諮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降血壓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