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輩失禁/大笑就漏尿 女性僅1/4求治療


繪圖/杜玉佩

「唉呀,又濕了……」尿失禁好發於中年以後婦女,有時聚會開懷大笑,忍不住漏尿;有時三五好友相約跳韻律舞,也可能不自覺濕成一片,讓人好尷尬。醫師發現,罹病婦女大多認為是自然老化,僅四分之一會尋求治療。

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李之微說,尿失禁為不同病因導致尿液不自主流出,並造成個人衛生或社會適應困擾。

1.應力性尿失禁
肇因老化、多產、肥胖

是指在腹內壓力增加時,病人會不自主地排出尿液,病因多為老化、多產或手術造成骨盆肌肉及支托構造無力,或是肥胖造成腹內壓力增加,其他如尿道上裂也可能導致先天性尿道括約肌虛弱無力。

2.急迫性尿失禁
中風、失智等疾病引發

病人在感覺強烈尿意後,只隔極短時間,尿液即不自主地流出,如中風、失智、薦骨以上脊髓病變導致腦皮質對逼尿肌收縮的抑制減弱,其他如膀胱炎、長期插尿管或攝取大量咖啡因,也會加速罹病。

3.滿溢性尿失禁
神經傳導出問題

膀胱過度飽漲而不自主地漏出尿液,病因主要為神經傳導路徑問題,造成神經性膀胱,還有尿道狹窄、攝護腺肥大也會造成膀胱出口阻塞,進而產生尿失禁等窘境。

4.完全性尿失禁
神經損傷、手術後遺症

意即在任何情形下,尿液會不自主地排出,因為神經方面的損傷、膀胱陰道廔管、手術導致尿道括約肌受損、服藥引起,或是先天性輸尿管異位,其他如創傷也會造成尿失禁發生。

5.功能性尿失禁
行動不便或意識不清

因行動不便、老年癡呆、意識不正常等因素,讓患者於不當時間、地點不自主地排出尿液,或來不及到達廁所而形成尿失禁。

【尿失禁治療】

李之微表示,針對各種不同病因,有不同治療方式,例如針對神經系統失調所引起的尿失禁,可給予藥物治療使膀胱放鬆,也可經內視鏡以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壁,使膀胱放鬆,對於尿過多的病人,可學習間歇性自我導尿。

●行為治療:若是罹患「膀胱過動症」,可施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包括減少刺激膀胱的食物攝取,如酒、辛辣食物、蘋果汁、檸檬、咖啡、起司、雞肝等,另要搭配骨盆底提肛運動,幫助減緩尿失禁。

●口服藥物治療:另藥物治療也可行,抗膽鹼藥物治療為最主要治療,約七成患者可感到症狀改善,台灣常用藥物Oxybutynin、Imipramine、Tolterodine、Solifenacin,後二者效果好且副作用較少,但藥價較貴,易被健保局核刪。

●肉毒桿菌素注射:藥物治療也可利用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李之微指出,以膀胱鏡來進行注射200到3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對於吃藥沒效者可以考慮用此方式。缺點是,肉毒桿菌素要自費一到兩萬元,且效果僅持續九個月。

●膀胱擴張手術:李之微也提到,針對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可施以膀胱鏡膀胱擴張手術、口服愛泌羅(Elmiron),或是採膀胱內玻尿酸灌注,此治療可延長膀胱擴張手術效果,七成七病人有效,一支約5500元,健保專案申請一次可請6支。

【年輕人三思】

K他命膀胱炎 一輩子的痛

近年也有越來越多的慘痛案例,因K他命的濫用造成「K他命膀胱炎」。李之微說,病人症狀為頻尿加上膀胱疼痛,「一天小便數十次是家常便飯」,晚上時常如廁無法入眠,還被頻尿困擾到精神耗弱,幾乎無藥可醫。

李之微表示,戒掉K他命後症狀仍會持續數個月至數年,奉勸有為青年,要high的方法很多,但千萬別拿一輩子健康開玩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禁 膀胱炎 頻尿 漏尿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