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走入互助家庭 失智者「記憶空了 愛滿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以家的理念在全台各地成立「瑞智互助家庭」,失智者及家屬可依自己喜好選擇喜愛的活動,甚至自然地「易親而顧」。
台灣失智症協會以家的理念在全台各地成立「瑞智互助家庭」,失智者及家屬可依自己喜好選擇喜愛的活動,甚至自然地「易親而顧」。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64歲婦人張梅君照顧失智15年的媽媽一度萬念俱灰,醫師建議尋求台灣失智症協會力量,她帶媽媽參加「瑞智互助家庭」,從退縮在家一對一照顧,到團體相互扶持,在溫馨氣氛下「易親而顧」,對患者和家屬都是重生契機。

張梅君是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副會長,她提到照顧90歲失智媽媽像帶孩子,一度感覺母女角色對換,但母親不覺得自己生病,生活上時有摩擦。

經由失智症協會獲得專業照護技巧和媽媽互動,盡量讓媽媽做她會的工作或活動,不忘多讚美,維護媽媽尊嚴。

「陪媽媽走過失智的美好日子!」張梅君說,理解、認識失智就不再害怕無助,媽媽參加互助家庭活動,精神更愉快,「記憶空了,愛滿了」。她想對仍被沈重負荷綑綁的家屬說「失智症並不丟臉」,應該坦然認識失智。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照顧者的耐心、愛心很重要,但總有不夠用時候,照顧者可多運用社會資源,安排喘息和充電機會,參加「瑞智互助家庭」就是紓緩家屬照顧壓力的解方。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彰化等地設有「瑞智互助家庭」,失智者在安全自在又充滿懷舊氛圍的環境玩麻將、下棋、唱卡拉OK、做西點等,做喜歡的活動;家屬陪伴之餘,也能相互分享照顧經驗,釋放身心壓力,形成互助的支持網絡。

台北市「瑞智互助家庭」地點是前總統陳水扁的民生官邸,扁家人無償提供給台灣失智症協會,協會把阿扁夫婦的臥室變成卡拉OK室、陳致中的房間改造成麻將間等,每天有10多個失智者家庭齊聚一堂。

彰化縣「瑞智互助家庭」位在溪湖鎮一幢大廈2樓,中醫師宋雲虎、楊馥宇夫婦主動聯繫協會表達提供場地意願,甘願每月少收數萬元租金,想為建構友善失智環境盡分心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互助家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