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年喪偶 威脅健康最大殺手

77歲的藍老太(中),花了很長時間,才逐漸走出失去老伴而衍生的憂鬱症。
77歲的藍老太(中),花了很長時間,才逐漸走出失去老伴而衍生的憂鬱症。
記者黃惠玲/攝影

獨居華埠、80歲的陳老太太在老伴過世一年後,憂鬱封閉的心情遲遲沒有改善,她說,直到現在「半夜醒來,發現身旁空無一人」,讓她仍舊感到害怕無助,覺得「生不如死」,心情一直非常低落。

陳老太的老伴是在跟朋友打麻將時遽逝,她受訪時表示,子女都會來看她,但孩子離去後留下的寂寞與孤單,比其他時候更強烈,陳老太太沮喪地說,「我的痛,你真的懂嗎?」

與她一樣,跟著子女移居異鄉的老人,隨著年紀增長,面臨頓失老伴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喪偶後出現罹患憂鬱症的比率大幅增加,「老年喪偶」產生的憂鬱症,成為威脅耆老健康的最大殺手。

據人口普查局統計,2015年美國亞裔65歲及以上的耆老人口為640萬人,到2060年時,預測亞裔老人將達到2520萬人,屆時每三個亞裔中,就有一名耆老。受文化、語言限制,華裔耆老尤其熱愛聚居華埠地區,由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公布的最新報告即顯示,華埠地區2010年時,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名65歲及以上長輩,有鑑於此,華裔聚居的華埠,可以說是「老年喪偶」憂鬱症的重災區。

任職華人諮詢服務處長者家庭社區服務主任林善雯表示,由統計資料顯示,喪偶老人在配偶死亡後兩年內的死亡率,是一般老人的七倍,可見喪偶是導致老人提前死亡的重大心理因素。

她說,因為語言、文化的隔閡,讓65歲以上的長輩們,幾乎都把另一半當成是生活重心,尤其年紀漸長,子女不在身旁,身體健康明顯衰退,一旦失去唯一「依靠」,等於是一種「死刑」宣判。「除非是非常特例,否則每位遭遇喪偶的老人,都無可避免要走過憂鬱深谷」。

住在芝加哥市第九街附近老人中心的藍婆婆也說,兒女們都住在郊區,大家工作都忙,很難得見一面,自從另一半過世後,她一直不想面對,時常在家發呆,任何事都不想作,也不想外出,她說,就這樣過了幾年,情況越來越糟糕,在老人中心醫師強烈建議下,她才參加華諮處的耆老日托中心服務,「每次來,看到大家歌唱跳舞,多少忘記孤單與恐懼」。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喪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