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遲緩兒頭皮針灸 學習能力進步

「藥」、「要」?是李小虎(化名)進診間第一句大聲說的話!他甩開媽媽的手,坐在我眼前,好奇的睜大眼看著血壓計、電腦鍵盤,但對於我的問話充耳不聞!小虎媽媽邊微笑邊解釋,小朋友的溝通適應行為有輕度障礙且有自閉症傾向。

讓小虎媽媽煩惱的是,小虎自處時並沒有大問題,但與同學相處有時因表達溝通不良,情緒會有躁進衝動的表現,還有說話辭彙不多。媽媽雖然帶著小虎到處學習訓練,卻不知道他認知多少?學習多少?所幸小虎熱愛音樂演奏,打鼓拉琴是他最愉快的時光。經由小兒心智及復健門診,嘗試各種復健及訓練,仍有口語障礙,說話辭彙只有單音,背誦能力不佳,所以來中醫門診進行輔助治療。

中醫對於兒童的發展遲緩與學習,有所謂「五遲」的說法,指的是「立遲」、「行遲」、「發遲」、「齒遲」、「語遲」。針對與學習有關的中醫生理功能,中醫《難經》說,「臟者,人之神氣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也」。闡釋中醫五臟生理反應著人的學習情緒、動作、思考、明智抉擇與果敢決定等。也就是說,經由中醫臟腑功能的改善及針灸經絡的疏泄,有機會可調整改善小朋友的學習效果及動機!

靳老中醫曾提出「四神針」,在頭頂百會穴前後左右各旁開1.5寸,可以主治智力低下、痴呆、頭痛、頭暈、失眠、癲癇、脫肛等疾病。

我們也運用頭皮針例如四神聰等穴加減,利用「七神針」針刺手法及針刺方向的不同,來調節中醫臟腑功能,進而改善兒童的學習困難。

經由小虎與媽媽耐心的3個月的中醫門診,小虎背曲譜的能力進步,連老師都注意到了!媽媽也暗地察覺到小虎的詞語漸漸多了。近6個月每周兩次的針灸治療,小虎已可說出一連串關心其他小朋友的話語,也可向爸爸正確的發問。媽媽高興地說,她終於確實知道小虎的訓練成果,不必再費疑猜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針灸 復健 自閉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