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坐不住、常打呼 6歲得呼吸中止症

別以為只有大人有呼吸中止症,中市6歲吳姓男童剛上小學,因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被罰站,老師懷疑是過動症,直到他睡覺打呼中斷,父母帶去就診,查出是呼吸中止症惹禍,經手術切除扁桃腺後,不但睡得好,好動情況也獲得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教授楊義明說,兒童約1%到3%會打呼,甚至出現呼吸中止症,這些孩子晚上睡不好,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常被誤解、責難;提醒家長若孩子睡覺伴隨打鼾、甚至呼吸中止,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影響學業與學習。

中醫大兒童醫院耳鼻喉部醫師王清源說,吳姓男童從小睡覺會打呼,讀小學後,鼾聲更大作,其間數度中斷、好像沒有呼吸,父母因此不敢熟睡,每當孩子打呼中斷,就必須推推他,等他翻身後繼續打呼才安心。

王清源發現王姓男童在診間坐不住,坐在椅上無法超過3分鐘,常站起來「探險」,摸遍各種醫療用具,家長喝止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家長也反映孩子在學校常因不守規矩被罰站,屢勸不聽。

王清源檢查發現男童扁桃體肥厚,阻礙呼吸道,才會出現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男童睡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倍受責難。經切除扁桃腺,呼吸中止問題迎刃而解,好動情況改善,返校上課後,老師稱讚男童「變乖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呼 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