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0歲童常腹痛 大腸套大腸處長瘤

台中市一名10歲女童二年前常肚子痛,就醫沒有大腸套疊情況,不了了之,直到最近再因腹痛就醫,確認橫結腸處大腸套大腸,研判是大腸內一顆約2.5公分的息肉引起,經切除息肉、套疊的大腸約12公分後改善。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說,這種幼年性息肉,叫做缺陷瘤,早期不容易發現,通常在腸套疊腹痛時才被檢查出來,嚴重腸套疊必需開刀切除,以免大腸壞死,建議家長留意孩子腹痛,若有反覆性不明原因腹痛,應就醫檢查。

這名女童在二年前,經常因肚子痛就醫檢查,醫師曾懷疑橫結腸有大腸套疊,但消化道攝影卻沒有發現,研判是套腸情況自動解開所致,女童也因肚子不痛了,沒有進一步接受治療。

醫師林雨利說,這名女童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又因腹痛就醫,經電腦斷層,確定橫結腸處大腸套大腸,經開刀後,發現大腸內長了一顆長2.5公分、寬1.5公分的息肉,研判是息肉引起大腸套疊。

林雨利指出,臨床兒童腸套疊以小腸滑進大腸的大腸套小腸居多,大腸套大腸案例較少見。這名女童剛開始,套腸會自動解開,直到腸內息肉越長越大,再發生大腸套大腸時,就被息肉給卡住,再也解不開。

女童的息肉證實為良性的缺陷瘤,致病原因不明,好發於10歲以下的幼童,可能是腸上皮細胞大量間質而形成,間質中有許多發炎細胞浸潤,與大腸癌關係不大,經手術切除後,較少復發。

林雨利建議,家長留意孩子的腹痛,除了常見的腸胃炎,如果有反覆性的不明原因腹痛,由於小孩子無法明確表達不適症狀和疼痛的正確位置,最好尋求小兒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息肉 肚子痛 腹痛 大腸套疊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