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童咳不停...支氣管卡籽

久咳不癒竟是誤吞釋迦籽引起,一名小男孩咳嗽三周都沒好轉,檢查發現是支氣管卡了一粒釋迦籽,造成男童咳不停;醫師表示,幼兒邊吃邊玩,常見將花生、半粒杏仁、小汽車輪胎吞入,造成呼吸道阻塞。

這名男童已就醫數次,服藥後症狀不見改善,陣發性的咳嗽和濃濃痰音還是很明顯。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龍厚玲表示,檢查發現小男生肺部左右兩側的呼吸音大小聲有差異。

醫師向媽媽詳細詢問病史發現,在症狀發生前,曾給小男生吃釋迦,當時小男生邊吃邊玩,曾用力咳嗽到整張小臉脹紅,接著就出現久咳狀況。後來,男童在全身麻醉下,醫師取出右側主支氣管的異物,發現是一粒釋迦籽。

龍厚玲說,兒童久咳原因很多,最常見原因是肺部或呼吸道感染,但一般用藥後約一周症狀就會改善;如果治療後仍久咳不癒,要懷疑可能有其他因素造成。

在台灣,幼兒常因吃花生、半粒杏仁、誤食小汽車輪胎,當異物「誤入歧途」進入氣道,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恐有立即窒息的危險。

龍厚玲說,要盡量避免家中幼兒撿拾異物往嘴巴裡塞,小朋友伸手可及之處,不可以有像花生米大小的異物。

幼兒進食 別跑來跑去

幼兒進食也應養成安靜坐著吃的好習慣,不要離開座位跑來跑去,也盡量不要有分散注意力的物品;小朋友進食時要專心,水果最好能先去籽再給小朋友吃。

呼吸道 咳嗽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